梅浩洲:人生由聖經作主導

梅浩洲律師:我的人生由聖經話語作主導

成長於基督教家庭的梅浩洲律師,年少時曾想過自殺了結生命。然而今天的他,四十年來都以教會為家,除在教會忠心服事,更創作聖樂歌頌神,感動人。他又自創「基督自動導向系統」,以聖經作指標,為生活作導航!

神賜予靈感  夢境成詩歌

「很奇怪,我一直都很喜歡音樂⋯⋯從小到大我都有一些音樂調子及字句出現在腦中,於是我便寫下來⋯⋯」資深律師梅浩洲自小與音樂結緣,日常忙於處理一些較理性的事務,下班後甚至週六及日,他則「瞓身」於教會事工,當中包括詩歌創作。「我是個很理性的人,不太感性,所以我很相信我的音樂靈感不是出於自己,而是神所賜的。」他坦言自己音樂造詣很淺,只在中學時學過小提琴,對音樂的認識只是最基本的程度而已。

縱然如此,他的創作及歌詞,往往都能喚醒人心,當中的《求祢使用我》及《與我何干》是他特別喜歡的。《求祢使用我》可說是他的心聲,「我真的感到神在使用我,因為如果以我這樣的音樂造詣來創作詩歌,那便真的要神使用我才行。」

至於《與我何干》,原來是來自他的一個夢。「我夢見公司裡有兩位同事,一位基督徒正在看《聖經》,另一位非信徒則在吃义燒飯,夢境突然轉到二十年後,該基督徒要退休了,並問那位非信徒:『為何你每天見我讀經祈禱,但二十年來你都未信耶穌呢?』,非信徒便回答說:『二十年來你都只是自己讀經祈禱,從沒向我傳過福音,信與不信,與我何干呢?』醒來後我便把這夢境的信息寫了出來。」

事奉「預咗攰」 不會有埋怨

除了聖樂創作之外,梅律師在教會還承擔了不少事奉。他是教會執事、傳道部部長、詩班、兒童查經班組長等。近年他更專注服事基層家長,每週在家長組作短講。「他們每個家庭的背景都很複雜,在生活上所遇到的艱苦是我從未遇過的,令我有很大動力去幫助他們。」單是平日的律師工作已十分繁重,連週六日的休息日也須兼顧這麼多事務,身心可會感到疲累?梅律師分享道:「當然會,所以我和太太當初一起在教會事奉時,都已作好『預咗攰』的心理準備,當真的感到累時便不會埋怨,而且《聖經》也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話雖如此,但人總有軟弱的時候,梅律師坦言曾想過放下一些事工,但神卻親自讓他轉變心意。約在六、七年前,他答允擔任兒童查經班的組長,卻沒想過原來事前要作這麼多的預備功夫。某晚當他打算致電負責人請辭時,他突然聽到神這樣問他:「你的子女也上查經班(在另一班),你希望他們的老師是怎樣的老師呢?」他心想當然是準備充足,視學生如子女的老師;接著神又再問他:「既然你這樣想,為何你又放棄不去教別人的子女呢?」這一問立時令梅律師感到慚愧,立即放棄請辭的念頭,及後也調整了心態,「我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子女,這樣便解決了我心裡的矛盾。」

如今這樣熱心事主,沒想到年少時的梅律師曾多次想自殺。「我成長於基督化家庭,自小也很喜歡思考,小五至小六應付升中試時感到很辛苦,心想既然人始終要死,那為何要這麼辛苦呢?所以當時很想自殺。直至升中後我認識耶穌多了,便發現生命滿有意義,神讓我們繼續生存,就是要我們把福音傳開去。」

突然被調查 經歷神保守

1996年,梅律師遇到他人生中的一次重大危機,經歷到神的奇妙保守。由於律師有時要替客戶作代理人,當年便突然有人員來調查他處理十年前一名客戶的事情,而當中的文件對他有點不利,「後來我想到該客戶的會計師可能仍保存一些對我有利的文件,於是我便聯絡他,他不但願意讓我查看那疊兩、三呎厚的文件,更奇妙的,是我竟一揭便揭中我需要的文件,讓我安然渡過那次危機,對我來說這真是一件神蹟!」

除了是資深律師之外,梅律師更是資深信徒,然而他沒有因此而停下來,為了成為一位主所喜悅、合乎主用的兒女,他自創了一個「基督自動導向系統」。他幻想自己是一部電腦,把身體作硬件,聖經話語作軟件,每天早上一起床便開啟電腦,電腦有多少軟件出現,就取決於自己有多少聖經話語。「這構想對我的生命有很大影響,令我的生活及人生皆由聖經話語作主導,例如我自此至今已不會再嬲怒別人,因聖經教我學習饒恕,又或思考自己的不是並悔改。」

「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一生投入於教會事工,彌迦書6章8節不但是梅律師最喜愛的經文之一,更是他多年來在信仰路上的提醒與激勵。

圖/文:恩雨之聲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