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敏、黃劍文:以色列深度行

周慧敏、黃劍文:以色列深度行

由於疫情關係,今年我們不但無法外遊,更無法在受難節及復活節期間前往以色列,感受耶穌生平事蹟。然而今期我們邀得周慧敏(Vivian)及黃劍文(Kimman)帶我們到以色列,細味耶穌受難及復活的歷史。

Vivian 及Kimman 分別到過以色列三次及兩次。為甚麼Vivian這樣喜愛以色列,要去三次這麼多呢?她分享道:「我們閱讀聖經的時候,都會接觸到很多以色列歷史及地理,能夠親身到當地行一次耶穌走過的路,再去重讀每個地點所記載的事,便會清晰很多,感受也更加深刻。」究竟以色列有甚麼地方吸引著Vivian 及Kimman呢?

天使報喜堂

以色列的拿撒勒是耶穌的家鄉,他在那裡生活了三十年。這個二千年前沒有人認識的地方,在數百年後的拜占庭時期,卻有很多信徒從世界各地前來朝聖,特別是要參觀「天使報喜堂」,相傳這是天使向童貞女馬利亞報喜的地方。

主誕堂

耶穌出生的地方伯利恆,與以色列隔牆相望,這裡有一家特別的教會叫「主誕堂」,是耶穌出生的地點。相傳耶穌出生的馬槽,就在教堂裡面的中心位置,上面鑲嵌著14角伯利恆銀星,叫「大衛之星」。

大衛之星

Vivian 當年也有跟其他遊客一樣,在「主誕堂」排隊,浴著樓梯進到一個洞穴裡去看「大衛之星」,不少人都會摸一下這星,象徵與耶穌接觸。「我記得主誕堂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教堂入口的門很小,每個人都要彎低身才能進去。」這令Kimman聯想到一個意念,「就好像是每個人進去的時候,都要先躹躬,心存謙卑地去尋找耶穌一樣。」

苦路

在耶路撒冷城有一條「苦路」,被認為是耶穌背著重甸甸的十字架走過的路,共有14站,最後一站便是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Vivian行過苦路兩次,第一次是在2012年,那次因為有太多遊客,令她無法安靜下來感受耶穌當年的情況;直至2019年第二次再次重遊,感覺則完全不一樣,「牧師為了讓我們安靜地感受這條苦路,安排我們早上6時左右出發,我們回程時那些店鋪才剛營業,遊客這時才到來。」

Kimman成長於單親家庭,更曾因母親的離開而感到被遺棄,當他踏在苦路上時,深深感受到耶穌無私的大愛。在出發前一晚,牧師著他們先閲讀耶穌釘十架的經文,並學唱詩歌《我已經決定》(I have decided),好讓他們在苦路上同唱。「當我們一邊行,一邊唱這詩歌的時候,我十分感動!行到其中一站,牧師分享耶穌身受鞭傷,並因十架太重而跌倒,有一個婦人行出來扶起他時,耶穌反倒安慰她。……當我們走到最後一站的聖墓堂時,我看到一幅馬賽克圖畫,是亞伯拉罕獻以撒的畫,令我想到神預備的羊羔是主耶穌時,我真的忍不住哭了,感受到神太愛我們了!」

耶穌升天堂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復活之後,曾經向婦女和門徒顯現,更有一次超過500人同時目睹復活的耶穌基督。《聖經》也記載耶穌曾向使徒顯現,並且講論神國的事40天之久,然後才升到天上。座落在橄欖山頂的「耶穌升天堂」,就是紀念這件事。

雖然Vivian 、Kimman及現今的信徒都沒有親眼見過耶穌,但為何他們仍然相信?Vivian 感受到,只要看到耶穌在我們生命中帶來的改變,便知道祂是多麼的真實。「我們都有這些經歷,每日都感受到神的愛,即使世界很紛擾,現在及將來的人生都會面對不少挑戰,但我們心裡仍有一種很特別的平安與喜樂,是神賜給我們的,所以我們不會懼怕死亡,因為知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只是客旅,離開世界之後,我們會有永遠的生命。」

Kimman 也十分認同,「這個世界的一切,包括你和我的出現,都並非偶然,而是神的精心計劃。只要我們願意認識耶穌,接受祂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便可與創造天地的神建立關係,這時便會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多麼有價值!」

 

圖/文:恩雨之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