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劍文:神賜給我唱歌恩賜

黃劍文:神賜給我唱歌恩賜

坎坷的成長,令黃劍文從沒嘗過家庭溫暖;母親的離世,更令他想放棄生命。然而一位陌生人的流淚禱告,令他重拾信仰,重拾夢想。

為發展他的音樂夢,四年來他以街頭歌手的身份,在17個國家與人分享自創音樂及自身故事,以歌觸動人心,以愛祝福別人。

入行過程富電影感

也許大家未必認識黃劍文這名字,但他的英文名Kimman,相信不會令人陌生!他早前在一個電視台的造星比賽中成功打入十強,不少傳媒也邀約他接受訪問。他那文質彬彬、拿著結他深情獨唱的形象,令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原來在參加比賽前,他已在娛樂圈打滾了好一段日子,只是光芒並未綻放。然而,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曾幾何時,有好幾年他與結他為伴,四出流浪,藉街頭演唱來鍛練自己,累積了不少演出經驗,讓他成為一位有實力的創作歌手。

「我曾到不同國家流浪,作街頭演唱了4年,到過17個國家共39個城市。」回港後,他同樣在香港街頭演唱,結果遇上了他的伯樂。「當時我被電視台聽到我的作品,選用了作為電視劇的主題曲,自此我便正式入行。對我來說,這個入行過程很有電影感,因為我一直以來的夢想都是當一個歌手,原來真的只要不放棄,便會被人發現,真是十分感恩!」

自小Kimman已經很喜歡聽歌,經常邊聽邉唱。14歲時他有機會在教會接觸到詩歌及樂器,然後加入詩班,學彈結他,「那時我才知道自己是真的可以唱歌。現在回想過來,是神透過教會去培養我的唱歌恩賜,令我能透過唱歌去表達自己。後來當我參加一些歌唱比賽的時候,便更確定這是我的夢想。」

在街頭表演四年,讓他遇上很多不同的人和事,當中也有不少途人被他的歌聲感動,甚至流著淚上前感謝他,給他很大鼓勵。其中一次令他特別難忘的,是某次在澳洲悉尼一個隧道口作街頭表演時,一位女士聽完他演唱後,不但上前購買他的CD,後來更透過面書,向他訴說了一些心底話。「原來那次是她第二次聽我在街頭唱歌,而在她第一次聽我唱歌後,心想如日後再遇上我便會買我的CD。」後來這位女士在隧道口重遇Kimman,當時他正唱著《You Raise Me Up》,而隧道口的環境竟意外地讓Kimman的歌聲帶點迴音效果,加上動人的歌詞,便深深觸動了這位女士。「她說當時她問了自己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她媽媽仍在生,會否因自己所作的而感到驕傲?」這女士的問題,也同樣觸動了Kimman,「其實我媽媽也在十年前離世,這位女士也令我這樣問自己,我覺得神是透過她來安慰我,這經歷令我十分深刻難忘。神賜給我唱歌的恩賜,是想我去榮耀祂,去感動人。我在街頭也不單止是唱歌,也會分享我的故事。」

後父斬人夢中驚醒

原來Kimman的童年並不愉快,媽媽的離世,更令他想過要結束自己的生命,人生長期浮沉在低谷深淵之中。「我的人生低谷都是來自家庭,兒時我後父經常傷害我媽媽及家人,又常常賭錢輸錢,令家庭失去溫暖。23歲某天凌晨四、五時,阿姨突然猛力拍我的房門叫我報警,原來後父要拿刀斬媽媽,於是我十分驚慌地首次打999報警,五分鐘後警察便來到,事件才得以暫時平息。」

後來媽媽與後父搬走了,那時他希望發展歌唱事業,便專注於參加不同的歌唱比賽,漸漸便沒有再上教會,沒看《聖經》,也沒有祈禱。「我曾獲台灣公司簽約,但發展也不太順利。26歲時,媽媽突然自殺離開了我,令我十分痛苦,哭了三日三夜,腦海滿是媽媽的模樣,無法入睡。」

後來Kimman到朋友家中暫住,「某天我獨自走出露台,很想從26樓跳下去,感到活著已沒有意義,但突然神提醒我:『你還有朋友,還有家人,這個世界這麼大,你還有很多事情未見過,你為何要死呢?』於是我立即向神禱告,求神安慰我痛苦的心靈。」

接著他到了赤柱碼頭看《聖經》,期間有一位女士拿著《聖經》路過,「我竟十分奇怪地上前問她可否陪我一起讀聖經,因當時我很需要幫助。」當她答應後,兩人便一起讀經,「我向她分享我的苦況,感到自己被遺棄,之後她竟流淚為我禱告,令我十分感動!更奇妙的是,原來她半年沒到過赤柱碼頭,當遇上我時,她感到是神差派她來安慰我。」

這次經歷,令Kimman感到神一直在守護著他,讓他重拾信仰。縱然曾在一個缺乏愛的家庭中成長,但現在他卻滿有信心盼望地去活出豐盛的每一天,因為他深信《聖經》約翰福音10章10節的應許 :「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願你也能得著這份從主而來的豐盛。

 

圖/文:恩雨之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