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愛恩:我想有一雙正常的手

黃愛恩:我想有一雙正常的手

黃愛恩天生只有三隻手指,自小身心飽受煎熬,但她沒有放棄彈琴的夢想,反而努力自創學習方法,克服種種限制,躍身成為一位鋼琴家!本來對婚姻不敢抱太大期望的她,卻遇上一位事事以她為重的真命天子,伴她譜出美麗的生命樂章。

三隻完整 七隻黏連

黃愛恩天生喜歡音樂,熱愛彈琴,但同時她雙手也天生殘障,「我出生時只有三隻手指是完整的,其餘七隻手指都是黏連著,需接受多次外科矯形手術才能把手指分開。」雖然手指勉強分開了,但手術的過程卻令雙手遺留很多疤痕,教人心酸。

然而對她來說,這卻不是一回事,「這對我沒有太大影響,因我一出生已是這樣。當然,如果要我搬重物或做一些引體上升的動作,便有一定困難。」生活上雖然已經習慣,但心底裡也確實有所渴求,「我年幼時經常幻想自己有齊十隻手指,例如當冬天要戴手襪時,便會把棉花塞進空洞的部分。當見到爸媽手指都戴上戒指時,我便黏上泥膠把手指延長來戴戒指,我很想擁有一雙正常的手。」

手指篤篤 譜出歌曲

雙手雖然殘缺,但她對音樂的鍾愛一直未有減退。「記得那時候,放學後我會偷偷走進音樂室,嘗試用一隻手指去按琴鍵,就是這樣『篤篤篤篤』便把整首歌彈奏出來。」由於父母未有經濟能力讓她學琴,她便問音樂老師取樂譜自學,「我看不懂那些『豆豉』(音符),但原來我的耳朵比較敏銳,只要聽到旋律,便能把音符彈出來。」

當父母看到女兒這般認真後,也感動起來,並為她找鋼琴老師,但很多老師都因未曾教導只有三根手指的學生而卻步,於是她便想出各種方法來,「右手的音符彈不到便用左手彈,令雙手像空中飛人般飛來飛去,互相配搭彈奏,只是仍未用腳來協助,哈哈!」憑著自己的努力,她後來在美國取得音樂範疇上的博士榮銜,回港後教授鋼琴,並於2010年獲選十大傑出青年。

然而在她的成長階段,不一樣的手指,為黃愛恩帶來了不少奇異的眼光,影響著她的心靈。「年少時,同學都是口沒遮攔的,他們看見我雙手這樣,都會問我為何斷了手指,甚至直說我的手指核突,所以小時候自己會想到為何別人當我怪物般?」在不知不覺間,她的自我價值便變得十分負面,甚至對婚姻沒有期望。雖然她很想改變自己的負面價值觀,但一直沒法改變,直至她認識了主耶穌。「是《聖經》的話語令我改變,經文很清晰的說明,我們每個人都是神奇妙的創造,在神眼中都是寶貴的,是尊貴的,這令我有力量前行。」

真命天子 在於神旨

就是這樣,她一直前行,並在上帝的引領下,踏上了浪漫的紅地毯。「我們是在佈道會中認識的,當時我在台上分享見證,他是台下的觀眾,事後我們有很多的溝通,他很快表明想認識我,又一起禱告,也很快向我求婚。其實在我們最初的傾談時,已知道大家對婚姻、家庭及事奉的價值觀都很一致,所以我很快便知道他是我的丈夫。」

這段婚姻,是一段奇妙的旅程;但最教她意外的,是丈夫最欣賞她的,竟是她那雙手。「這十分觸動我,他不但沒嫌棄,反而覺得是最美的。他的家人親友都很喜歡我,令我感受到他真是神為我安排的。」一直以來,她都很感激丈夫,無論她做甚麼丈夫都支持她、尊重她,即使也會有吵架時候,但最終彼此都會回到神當中。

對她來說,婚姻的功能不是用來陪伴的,「婚姻不是一種陪伴,而是由上帝安排一個人給我,與我一起走在神的國中,令神的國繼續伸延,包括生兒育女及傳福音。一直以來我都是這樣祈禱,把這事交託給神。」腓立比書四章13節,是黃愛恩最喜歡的經文之一,「『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這金句由我初信主至今,都一直成為我心裡一份很重要的力量。上帝是無所不能的,只要倚靠著祂,我便能做到祂想我做的事情。」

 

圖/文:恩雨之聲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