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大小事誰該作主意?

輔心看:婚禮大小事誰該作主意?

婚禮籌備對準新人而言乃一大考驗,面對大大小小的瑣碎事,大至婚宴場地,小至佈置色調,難免引起磨擦。兩位即將共諧連理的戀人,正積極籌備婚禮。說起衝突,二人語帶調侃。

「我真的有選擇困難,才想你幫忙給點意見。」玲玲撒嬌地抱怨。

「你心中明明早有定案,只是想我道出你心裡的答案。當我說不出你心目中的答案,你便頓感不快,那麼叫我參與作決定,豈不是多此一舉?」志強的語調不失幽默。

「結婚大事,我想你也參與一下,怎可以事事由我作主呢?」玲玲再三表達。

「當我忙得不可開交,你自把自為一點又何妨?」志強半開玩笑地說。

簡單幾句的溝通,看似打情罵俏,背後卻隱藏了雙方所重視的事情。婚前輔導其中一個重要目的,就是促進雙方溝通,讓彼此更了解對方的關注和期望。我鼓勵他們表達個人需要,了解彼此,收窄分歧。

「我並非不想參與婚禮籌備,但只想在大事上給意見。我對你有信心,所以放心將瑣事交託予你。況且近日我的工作壓力甚大,也需要多點個人空間。我期望你獨立一點,不用倚賴我。」志強直言。

「我尊重你,才詢問你的意見。如果每件瑣事你都交由我處理,我反會覺得你過份倚賴我。我希望你也有份參與其中,一起分擔,讓我感到有你與我同行。」玲玲也坦誠地說出心底話。

原來雙方都覺得對方過份依賴,是否很諷刺?

志強較率性,隨心而行,許多事情都沒有所謂,彈性較高。他很愛錫玲玲,一心討好她,盡量順著她的意願。他時常擔心他的選擇會違反玲玲的真正意願,生怕她不開心,明明背後出自好意,卻時常用「大事由男人決策,小事由女人處理」的思維做擋箭牌,把一切瑣碎事項交由玲玲作主,卻弄巧反拙,讓玲玲誤會志強對籌備婚禮一事不夠積極。

玲玲很有主見,擅於計劃,做事井井有條。她很尊重志強的意願,同時想關係角色平衡一點,遂透過徵詢男方,讓志強參與決策,確保每個選擇都是按照他們的共同喜好決定。可是她的每事問,卻令志強誤會她不夠獨立。

諸如決策分工這類看似微小的事,倘若處理不善,可引起誤解,造成惡性循環,更隨時可引發激烈的衝突,嚴重影響關係。

女士通常較注重關係的親密感,當玲玲多番強調自己難作決定,希望共同決策,志強需學習的是細心聆聽伴侶背後所表達的情緒和訴求。然而,男士一般都較注重個人空間,玲玲也需要學懂體察伴侶的需要。此外,志強和玲玲的個性截然不同,他們的性格既是互補,亦有互相學習之處。

研究顯示,婚姻是否幸福,視乎雙方能否有效處理彼此的分歧,而非本身的差異有多大。幸福的伴侶並非單單著眼於避免衝突,而是互相尊重對方的看法,學習溝通和處理衝突,共同協商,並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案,才能增進彼此的關係。

籌備婚禮的過程縱然煩瑣,但從正面角度看,也不失為一份學習處理衝突的婚前功課!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