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歌唱

書書入扣:夜間歌唱

一個二呎半的斗室,沒有窗戶,僅容放下一張小孩臥床墊,是怎麼樣的房間?

二次大戰時,荷蘭哈林市一個前舖後居的鐘錶店,變換成為掩護猶太人的中轉住所,在貝雅古屋頂層寢室建造了一個密室讓猶太人暫住,再逃往安全之地。收藏著密室的是本書作者彭柯麗(Corrie ten Boomhuis)的房間。

危險時,密室成為避難所。而最終的保障來自神,多少次德國納粹士兵搜捕,上主賜下保護,化險為夷。德國佔領軍搜查荷蘭年輕人到士兵工廠,搜到彭家已婚的女兒娜莉的家庭,十九和十八歲的兒子羅勃和彼得趕快躲到桌子下的藏身處,然而當士兵問話時,該如實回答嗎?娜莉女兒霍琪誠實以對:「他們就在桌子下面。」最終士兵掀開桌布卻看不見甚麼,幾分鐘後都出去了。當晚彭家一方面向神獻上感謝,另一方面大家又激起辯論。柯麗反思:「神怎能在這樣的一個世界裡同時彰顯真理與仁愛呢?」答案也明顯地出現在她眼前:藉著死!柯麗寫道:「基督的十字架早已銘刻在整部世界歷史當中了。」

在政權的針對下,誰保護猶太人,誰就是共犯。地下工作範圍很大,即使小心翼翼,後來亦被警察查捕。父親與兩姊妹被捕去坐牢。監獄是另一個四面圍牆不見天日的禁閉之所,信靠耶穌基督的彭宅各人仍有心靈的自由,集中營這密室成為他們禱告及活出福音生命的場景。特別是真理中的饒恕,筆者首次聽別人轉述彭柯麗的見證,是講述戰後她靠著耶穌的力量,伸出手與集中營的守衛復和,然而復和不是一蹴而就。在集中營,柯麗多次學習饒恕,姊姊碧茜是她的榜樣。

筆者最受他們晚上在營房讀聖經的情景感動,他們手中的是荷蘭文聖經,用德文譯出經文,然後上帝的話語以法語、波蘭語、俄語、捷克語傳下去,最後又回到荷蘭語。「我再次明白在黑暗的時刻,神的真理才照得最清晰。」現在若是黑暗之時,本書提醒筆者,神的真理仍在此刻照得清晰,只要上主在,祂就是避難所和盾牌,願我們忍耐到底。

  • 書名:《密室》
  • 作者:彭柯麗
  • 譯者:周天和
  • 出版:更新傳道會2009,美國新澤西州米爾鎮

 

文:魯益沙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