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賤夫妻百事吉

人間有情:貧賤夫妻百事吉

阿雷是個洗碗工,因搶劫銀行而坐了兩年監,出獄後仍念念不忘重操故業賺快錢。一天他無意中向任職修甲師的妻子雅蘭,透露了自己有一個「完美」打劫銀行計劃,就是打算租下一間銀行隔壁的小店,然後挖隧道潛入銀行偷竊。太太屢勸無效,反而被說服開設曲奇餅乾店作掩護。

阿雷與三個狐朋狗友笨手笨腳好不容易挖通了隧道,怎料擺了烏龍,隧道通到另一邊的時裝店。打劫不遂,太太的餅店生意卻蒸蒸日上,生意愈做愈大,還成了國際大企業。

阿雷夫婦成了富豪。雅蘭努力改造自己闖入上流社會,並且聘請了大衛作為她的藝術教師。大衛帶她夫婦倆逛博物館、看戲劇、拜訪名人故居……阿雷毫無興趣,魂遊太虛,心裡只想著看球賽,吃速食,呼朋喚友喝啤酒。夫婦兩人的生活品味和價值觀漸行漸遠,當雅蘭提出跟大衛去歐洲作藝術之旅,兩人吵得臉紅耳熱要離婚。

歐洲旅行途中,雅蘭接到晴天霹靂的電話,公司因為會計貪污令公司資不抵債一夜破產。雅蘭垂頭喪氣回到家裡,阿雷告訴他仍愛她,一切可以從頭再來。夫婦折騰一圈,生活打回原形,一無所有……由活地阿倫自編自導自演的電影《貧賤夫妻百事吉》(Small Time Crooks),又譯《業餘小偷》,就在夫婦二人緊緊擁抱在一起時徐徐落幕。

阿雷夫婦的起落離合盡都在這句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而《聖經》中的約瑟,一生也充分體現了這句話的真理。

約瑟自小受到父親寵愛,招致哥哥們的嫉妒把他賣給商人,輾轉流離至埃及法老的內臣波提乏。波提乏發現約瑟為人可靠,工作勤奮,很快就提拔他做大管家。波提乏的妻子勾引俊美健壯的約瑟,約瑟不敢得罪耶和華就屢次拒絕她,波提乏的妻子惱羞成怒,陷害約瑟以致他被關進監獄。入獄期間,他曾為酒政及膳長解夢,稱三天後酒政被釋放,而膳長則被處死,最後都應驗了。

埃及法老做了個夢,卻沒有人能解。酒政引薦約瑟給法老王解夢。約瑟對法老說:「埃及將會有七年大豐收,之後又會有七年大饑荒。你要挑選一個有智慧的人來幫你儲存糧食,這樣老百姓就不會餓死。」法老聽了就說:「好,就選你吧!現在全埃及除了我,你權力最大。」情況發展一如約瑟解夢所言,並且餓荒範圍很廣,遠在迦南地區的雅各,也派他的十個兒子來到埃及買糧。

兄長們到來,約瑟馬上就認出他們來,但他們卻沒有認出面前的埃及宰相就是弟弟約瑟。他們向約瑟下拜,情形一如約瑟年少時做的夢。在第二次會面之時,約瑟試探兄長,了解到兄長已改過向善,跟當初不同,遂與他們相認。之後約瑟把父親和家人接到埃及來生活,約瑟一家終於團聚了。

約瑟一生經歷了:遭嫉、出賣、誣陷、遺忘、被愛、順利、重視、高升。一生體現了「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的哲理。

是的,人生多少事,福禍相連,福亦有禍,禍亦生福,故在順境中要謙虛謹慎;在逆境中百折不撓。因為「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傳道書三章) 一切的時機都定奪在上帝的手裡,人以為照著自己的想法去經營圖謀就必成功,其實都是虛妄無用的,因為若最後不被上帝認可,這些經營與圖謀,也都化為烏有,灰飛煙滅。認識上帝,敬畏上帝,期待被上帝認可,在福禍相間的人生中克盡本份然後處之泰然,便是聰明人。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