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木翩躚樂滿天

人間有情:魚木翩躚樂滿天

初夏四月,漫天紅棉消退,杜鵑艷紅褪色;然而,白衣翠袖,衣帶飄飛,輕靈似燕的仙女、悄悄翩然而至。

仙女的名字叫「魚木」,是我最鍾愛的花樹之一。魚木名稱源於她的木質輕軟,可雕成小魚形狀作魚餌,漁家用來釣烏賊,故命名魚木。魚木的嫩葉以鹽醃製可供食用,故又稱「樹頭菜」。

魚木樹冬天全樹光禿,但只要春到人間,油亮的葉子便會在短時間長出,團團花蕾緊接綻放,白白黃黃滿樹滿樹的在街頭巷尾開過繽紛。雖然喧鬧盛放,但花色柔媚素淡,清雅脫俗,有一份低調的含蓄美。

蹲立在太子道西一帶幾十棵的魚木樹,密密麻麻黃的白的花球,綴滿枝頭連成花帶,絢麗卻不張揚,在鬧市中靜靜的開放著。靠近聖德肋撒教堂的花枝,迎風相傾,像聖壇前的獻花,向上主獻上感恩和讚頌。低調的花色,匆忙的步伐,因此很多路人視若無睹,只有那些懷抱「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心境的人,才能享受這一抹鬧市中的清泉。

曾經路過魚木花樹下,滿天花瓣倏忽迎風舞落,打在我的臉我的髮上。我把這一縷飄逸情懷藏於心底,歷久不散,也為她寫下小詩《魚木頌》:

鵝黃嫩白 / 灼灼輝輝 / 一樹繁花裙襬動 / 魚木翩躚樂滿天 / 忽地潲落花如雨 / 途人不避髮留香 / 花蔓抖擻悲情市 / 馨香一季動京城

耶穌的遭遇似乎有魚木花樹的影子,大多數人對耶穌的出身、容貌、教訓都視若無睹,甚至有幾分藐視。耶穌降生在馬槽,與家畜在一起。當人們知道耶穌來自拿撒勒的窮鄉,就哼了一聲:「拿撒勒能出什麼好東西……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耶穌「無佳形美容……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耶穌為完成使命,生活顛沛流離,自言「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人們明明知道祂講的教訓大有智慧和權柄,不像文士和法利賽人,卻偏偏不肯相信和接受祂。

但歷史可以為祂作見證,祂三年半的傳道工作影響了全世界,並且創造了歷史,改變了歷史,皆因「道成肉身」這個奧秘:上帝以肉身的形像(耶穌)來到人中間,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爲人贖罪,使世人有了新生命。

魚木樹一年有兩次花期,分別是3至4月及9至10月,但以春季的花開得最為燦爛。太子道西及界限街一帶、粉嶺樓村附近、馬頭圍村、赤柱市政大廈、九龍公園近海防道入口,天水圍新北江……都有魚木樹花的蹤影。下次當你偶爾和她們迎面相會時,不要視若無睹,請你放慢腳步,好好端詳她們的姿采,享受那片刻的雅意,甚至感悟創世主「道成肉身」的奧秘。

聖德肋撒教堂前魚木花盛放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