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淚灑俏郎君

淚灑俏郎君 

她一身輕裝,穿黑色短袖汗衫短褲,紅襪黑波鞋。把一瓶開水和耳筒放在單車前面的籃子,箍好頭髮,迎著晚風,踏車到小鎮的河畔。

來到小橋,把單車泊在欄河,在車前席地而坐。戴上耳筒,按下選曲,雙手翹搭在交叉的膝蓋,閉上星眸,陶醉於樂曲裡……刹那,心靈的天地與浮華的世界猝然分隔。

晚風吹皺橋下的河水,輕輕撩撥她的髮絲,披露她清炯的眉宇有幾分揪心。夕陽由金光漸變成紅霞。「除非 / 將畢生所信也推翻 / 除非 / 能說服我 / 只開一隻眼……」張敬軒的《俏郎君》在她耳畔悄然響起。她和前度有求同存異的默契,可是她還是忍受不了他和另一個她的親暱,很難只開一隻眼。

「伴你共渡過劫難 / 分擔過人間悲慘 / 想不到最後仍會散 / 只因你角度存偏袒……」他失業,她供應;她病倒,他撫慰。然而雙方常有不妥協的堅持,結果還是如蒲公英的絨球遇上疾風,各自飄散。

「跟你試過遷就 / 痛也不分手先至悟透人世裡有一些價值 / 是比愛恨大 / 要補這個深溝 / 憑著愛不足夠……」堅持理念,排斥妥協,如同拒絕填補深溝,委屈的遷就只顯得蒼白無力。

「原來是世間太荒謬 / 你我分的手先最合理與溫柔 / 每個爭鬥 / 誰來假裝妥協心不對口 / 暗地也有傷口 / 無法善後 / 跟你試過遷就……」分開,不是不愛,而是止息傷害,看似荒謬,原來是愛的參透。

「祝你與我此後 / 各有新出口因邂逅你才看透 / 我終身志願 / 為所愛認命 /或為所信分開 / 如沒法可兼有……」有情、有理,但愛情常常情理不可兼。堅持志願,終於各走各路,空餘遺恨,都推卸到命運的身上。

曲終,漾著的淚珠不禁伶仃滾下。她睜開眼睛,脫下耳筒,退出戚戚然的歌詞和旋律,騎上單車,沿河畔悄然離去。一群歸鳥半空嘎嘎,天邊紅霞漸漸隱去,蒼茫暮色冉冉襲來,如褪色的愛情,漸漸融入灰茫茫的氛圍裡。

 

(張敬軒 Hins Cheung《俏郎君 Album Edition》[Official 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44fV_rGT8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