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孩 Su Su

人間有情:跑孩 Su Su

On your marks, Get Set……Go! 槍聲一響,她和2,500多名馬拉松選手,在2022年1月初凌晨5時15分起跑。因為跑道上沒有街燈,漆黑中只聽到參賽者的呼吸聲和達達的腳步聲。

她叫李燕玲(Elaine),因應上主的呼召,2018年毅然辭去香港的教席,翌年來到柬埔寨,去到由香港教會在當地興辦的女校任中文老師。今次她率領一隊同學參加5公里賽,她自己就跑半馬。

在照明不足的跑道上,Elaine沉著應戰。雖然汗如雨下,但越跑越勇,漸漸跑進領前的一群。一眾參賽者由小吳哥起步,圍繞整個吳哥窟古蹟一圈。灰濛濛的天邊漸露微光,寺廟的輪廓隱約可見。不多時,淡淡的紅霞已蘸染整個吳哥窟。跑手們走過班黛寺,穿過巴戎寺,跨越大吳哥,Elaine已領先跑在前頭,終於以1小時35分衝線回到終點小吳哥,奪得女子組半馬第一名,而她的兩位「跑孩」也分別奪得5公里亞軍和季軍。

Elaine來到相對貧窮落後、滿天神佛、治安不靖、男尊女卑的柬埔寨,可謂面對不少文化衝擊。然而她利用自己擅長跑步的優點創立「跑隊」,期以突破柬埔寨文化的樽頸。然而過程面對不少困難,例如柬埔寨文化保守,人民對女性穿背心短褲上街有所不滿,晚上超過8時仍在街上的女子被視為不正經。當地人沒有跑步的習慣,平日只穿拖鞋,甚至赤足。肯花貴價買好的跑鞋可謂鳳毛麟角。再者,柬埔寨根本沒有跑步文化,皆因天氣炎熱,運動場少,跑道奇缺。

Elaine矢志藉跑步擴闊當地孩子的視野,用跑步改變孩子的人生,尤其是能讓女生打破社會的禁忌,建立她們的自信。Elaine喜悅陪著跑孩一起走過高山低谷,帶著跑孩為耶穌奔跑。她在學校成立第一隊青少年福音跑隊「跑孩Su Su」,"Su Su" 是柬埔寨語「加油」的意思,並且訂下使命宣言:「身體力行、以跑宣愛、服侍他人、榮神益人、保持紀律、鍛練身心,靠主奔跑到終點,堅持到底,一生不偏離,永遠不放棄。Su Su !」

跑隊不收費,不僅提供物資,還有知識:跑步的知識、飲食和營養的知識,還有真理信仰的知識。跑隊成立兩年多,吸引了50多名學生參加。他們都十分投入和愉快。

Elaine自言是「唔跑會死」的執著者,期望憑這股衝勁能一步一步改變當地人對跑步的觀點,並且能為男女平權邁進第一步。對跑步的熱愛、信仰的支持,李燕玲必定堅持下去,在這個貧窮小國,努力為主發光發熱。她感謝過往香港有心人捐出跑鞋,也歡迎港人少量金錢的支持。詳情可留意她們的臉書「跑孩Su Su & Miss Run」。

遙遠向柬埔寨的跑孩們說聲Su Su……加油!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