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英雄蘇東坡

人間有情:抗疫英雄蘇東坡

是晴是雨,在他心中已沒有分別,都是一道自然風景。

第一全才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堪稱古今第一全才的蘇東坡,遭人妒忌、非議,不會意外。

不平則鳴

蘇東坡在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烹飪、醫術、工程、農務、釀酒、茶道、養生、禪趣等等領域上都非凡出眾。然而東坡為人豁達率真,不平則鳴,常針砭時弊而得罪權貴,因而政途坎坷,四處宦遊。

兩仕杭州

蘇東坡與杭州的緣份最深,先後兩度出仕杭州。第一次因上書反對王安石新法,於宋神宗熙寧四年(1071)被貶到杭州任通判。三年後輾轉調任密州、徐州、湖州、黃州。十八年後,宋哲宗元佑四年(1089),蘇東坡欲抽身朝廷黨爭而求外放,結果再被調任杭州太守 (相當於市長),時年五十二歲。

面對疫症

剛到任杭州,正值大旱,西湖早已淤塞,稻米失收,米價飛漲,饑饉遍地,人心惶惶,社會不穩。由於飢民食用死掉的禽畜,造成疫症大流行。病患者腹痛肚瀉、發熱惡寒、肢節疼腫,死亡的也不少。

籌謀抗疫

當時杭州人口稠密,城裡有近五十萬人,又是水陸交通樞紐,疫病傳播迅速。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蘇東坡不敢怠慢,日夜籌謀。首先他上奏朝廷闡明災情,並且請求減少上供米糧三分之一。為了籌集資金,他將朝廷撥付的修繕費節約出二千緡錢,自己捐出五十兩黃金,夫人王閏之也變賣首飾來襄助。東坡把杭州的富人都請來,把度牒賣給他們 (持有度牒的人可以免除各種稅收和徭役),很快就籌得三萬貫錢。東坡於是大開官府戰備糧倉,向貧病交加的百姓減價出售大米,因此穩定了物價。

偶得秘方

面對疫症和藥店哄抬藥價,東坡回想在黃州時的一件往事:一天他的四川好友巢谷來訪,下榻他的「雪堂」。巢谷浪跡天涯,一身本領,教過書,治過病,做過將軍府幕僚。不久巢谷離黃返川,臨行前將多年秘藏連兒子都不傳的「聖散子」藥方傳予東坡,要求東坡指江為誓,絕不傳人。第二年春,黃州爆發瘟疫,東坡顧不上與巢谷的誓約,按照「聖散子」藥方配藥,治好了許多病人。

抗疫有序

其實「聖散子」的藥材並不稀有,也不昂貴,一般老百姓部都能負擔。重病者「連飲數劑,即汗出氣通,飲食稍進,神守完復」。其方劑如下:草荳蔻、木豬苓、石菖蒲、高良薑、獨活、附子、麻黃、厚朴、藁本、芍藥、枳殼、柴胡、澤瀉、白朮、細辛、防風、霍香、甘草、半夏、茯苓。蘇東坡拿出聖散子藥方,命令官員按方製藥,在街頭架起大鍋,大量熬煮加了藥劑的粥分派給民眾。又在杭州城中心的眾安橋旁,建起了一處病坊(醫院),取名「安樂坊」,聘請了大夫每天坐堂問診。蘇東坡還制定規則,按照病人的病情輕重,分隔治療,防止交叉感染。安樂坊的醫療模式受到朝廷的重視,朝廷也開始在各地推廣,安樂坊可謂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公立醫院。

政績斐然

蘇東坡在杭州除了抗疫防疫有條不紊的德政,還有不少利民的政績,諸如關心民疾,發展生產,平抑糧價,寬減賦稅,救災賑民,整治西湖,開鑿運河、疏通六井……成績斐然得到百姓的愛戴。為了感激蘇東坡,春節時杭州老百姓都抬豬擔酒來給他拜年;每年四月八日放鴿為他祈壽,又把西湖的長堤取名「蘇堤」以資紀念。

緬懷東坡

不管是晴空萬里,抑或瀟瀟煙雨,經歷幾許仕途波折的蘇東坡,在他心中已沒有分別,都是一道自然的風景,寵辱不驚,處之泰然。……「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身處百年一遇新型冠病毒疫症肆虐全球的時刻,跨越千年緬懷宋代抗疫英雄蘇東坡,意義深遠,尤其是他愛民如子、逆境自強的樂觀精神,是永遠值得我們回顧和學習。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