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苦難專家查錫我

苦難專家查錫我

他一生傳奇,經歷大大小小苦難數不清,卻在晚年看透苦難的本相,並且以苦難的得著,全力助人,贏得「苦難專家」的稱號。

1949年查錫我(Stephen)父母走難來港,他在途中出世,可謂未出娘胎,苦難已經開始。父親告訴他:「你的名字「錫我」取自《詩經》,「錫」的意思是「賜」,「錫我」就是感謝上天將你恩賜給我。」

查錫我祖籍江西,曾祖父是婺源縣的首富,祖父是黃埔軍校少將,父親為國民黨中校,他是金庸(查良鏞)的叔公,張小嫻的表哥。

查錫我在李鄭屋邨長大。小時候讀教會辦學的天台小學,十一歲便受洗成為基督徒。小學畢業後,到洋服店當學徒。晚上讀英專,靠努力自修完成會考,考入浸會學院讀社會學。

1963年二哥因失戀而精神崩潰,長住青山醫院,查錫我長期探望他。1966年查錫我16歲,那年端午節查錫我約好弟弟去游龍舟水,卻因洋服店有客而耽誤了下班時間未能同行,怎料先去的弟弟遇溺身亡,令他自責多年。1973年,查錫我與在夜校認識的女同學結婚,先後誕下大女兒及兒子,生活美滿。然而,太太卻在1978年提出離婚。這段婚姻僅維持了5年。離婚後,他意志消沉,要喝醉才能入睡。

1975年查錫我入職監獄處。1976考入廉政公署,九年後擢升為總調查主任。他破過不少大案,「招呼」過的大客有李福兆、梁錦濠、聯英社坐館肥波等名人,與黑白兩道交手無數;但在2001年因行政失誤而被調到防止貪污處任高級審查主任。2004年離職。

1994年查錫我移民澳洲前發現末期肝癌,醫生說他只能活4個月,當年他只有45歲。動了大手術切除了三分二個肝,保住了命。大病前後日夜服侍他的太太,晚晚失眠,精神已達崩潰的臨界點。數月後,太太提出離婚,他如雷轟頂,難以接受,每天都哭,痛苦於兩段婚姻皆以離異告終。曾經三次爬出露台,想從十六樓躍下。後來要看精神科醫生。

2019年,查錫我又確診喉癌,術後兩年,復發又復發,如是者,做了三次手術。不久,再證實患舌癌。幸好,腫瘤並不深,他如願保「脷」。

每當夜深人靜,他屢屢苦問神為何讓他經歷這麼多慘痛的創傷?為甚麼離棄他?但神似乎永遠沉默,這樣才最叫他難受。最後他終於想通了,全是自己不願接受現實,因為人生就是有苦有樂,正如一個硬幣總有兩面,關鍵在於用甚麼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他又體會到神的用意:「苦難可令人改變,反思生命,令心靈成長,找到積極的意義;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苦難可幫助陷入苦難的人,幫助的同時其實是在榮耀上帝,自己也得到快樂。」從那時開始,他便當義工到醫院探訪病人,安慰軟弱的人。

2002年查錫我取得中國神學研究院神學文憑。2003年參加立法會直選,輸了,也耗了200多萬元。2003年修讀法學專業證書課程,2007年成為執業大律師,專攻刑事案件。公餘出任義務輔導員,為喪親家屬提供悲傷治療,又以抗癌鬥士身份,與癌症患者分享抗病經歷。查錫我還成立了一個救助肝臟病人的基金和肝癌病人支援小組。他獲評為「香港十大再生勇士」。查錫我分別在2011年和2012年出版了書籍《快樂就是不執著》和《快樂就是不抱怨》。

正值晚年的查錫我,十分熱心在不同的媒體和機構分享他的經歷和見證。他說希望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能留下自己的經驗幫助面對苦難的人走出低谷,並且拓展不一樣的心靈空間。

從小學徒到大律師,曾經在家庭、婚姻、健康三大方面全部都苦不堪言的查錫我,靠著基督信仰學懂謙卑,面對苦難,接受苦難,最後勝過苦難,並且以苦難經驗安慰造就他人,誠然是一位活出信仰的天使。

主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對你們說了,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查錫我(Stephe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