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山南山北走一回

山南山北走一回

有事不順心,久未解決,耿耿於懷,恐怕會像塞了氣閥的壓力煲。於是走出一方斗室,跑上山去,那裡有我可以傾心吐意的老朋友――山水、樹木和藍天。

沿山坡小徑蜿蜒而上,氣喘如牛。雖然已屆深秋,仍汗流浹背。走山路、啓迪人生的路,不都是平坦大道,總得鼓勇迎難而上。

上到山上,山風呼呼如歌。長空無語,讓路給我吐露心底澀語。霧靄忽來,牽我思緒清空。沿著引水道前行,乍見一隻黃色斑蝶,伏在地上枯葉,奄奄一息。方生方死,萬物一體,我們可以豁免嗎?瞥見防泥石滑坡的鐵網,緊守崗位;岩巉的山澗,盛載淙淙流水沒發怨言;蒲公英的傘子不論飄落何方,就安然落地生根。恪守本份,隨遇而安,大自然啟發人心,也開解了我。

登高望遠,山下高樓如骰子,遠處海天如一色。高瞻遠矚,天地寥廓人如蟻,萬物有序創世奇。恢宏的氣象喚醒渺小的自我。能不敬畏天地浩瀚與智慧,能不謙卑於造物主面前?

途中收到朋友WhatsApp傳來的圖文,寫著「人生就像枝鉛筆,看起來夠長,但寫起來不知不覺縮短了……珍惜每一天!」我不加思索,在YouTube 找到了“Carry on till tomorrow”這支歌回應了他,同時Highlight了一段歌詞:

For my life's too short for waiting

when I see the rising sun

Then I know again

that I must carry on……

人生苦短

趁仍見旭日

當及時行樂

勉力前行

吃過帶來的漢堡包午餐,細賞過松樹蒼翠挺拔的英姿,飽覽過豬籠草奇特捕蟲瓶子的形態……在風嘯葉號中放聲禱求後,山南走到山北,便下山歸去。

山下長滿雜草的荒田,幾隻黑羊在吃草。一群大白鳥也在羊群身邊啄食,相安無事。人類呢?俄烏戰事持續年多,樓房粉碎,死傷枕藉,名副其實家破人亡。一波未平,中東以哈戰爭又起,飛彈無情,血流成河……無奈的事不多想了,走到山下村莊,跳上村巴,把山上擁山抱樹,托風吐苦,舒心療癒的回憶,帶回家裡,牽入夢中。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