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流星《梅艶芳》

人間有情:黑夜流星《梅艶芳》

兩小時十七分的片段如煙花瞬間閃逝,電影《梅艶芳》雖然難以完整重現她跌宕傳奇的一生,然而王丹妮重塑梅姐一顰一笑惟肖惟妙,古天樂飾形象設計兼恩師劉培基、林家棟飾華星總經理蘇先生,演來都能滲情透義,細膩感人。

頗多筆墨點染梅艶芳與胞姊梅愛芳,由歌女至成長,姊妹情深,休戚與共。新秀歌唱比賽梅艶芳突圍而出,得黎小田賞識加入華星。梅艷芳錄製第一首歌曲《心債》,沈厚而圓潤的嗓音,在場的監制與前輩都呆了,戲外觀眾也無不感動哽咽。阿梅從不會忘記華星蘇先生的教導:「唱歌最重要的是感覺……慢歌不是要唱出你有多傷心,而是唱出唏噓;快歌不是唱出興奮,而是唱出反叛。」揉合歐美日本風格的《壞女孩》,哄動全城。配合日本歌風和百變台風,改編自日本歌的《冰山大火》、《夢伴》、《孤身走我路》等都賣過滿堂紅。阿梅不止歌壇得意,走進電影亦成就非凡。一生演過40多部電影。當年導演找她拍《胭脂扣》,問她想誰當男主角,她不假思索回答說:「張國榮」。可想而知,Leslie跳樓自盡對阿梅的打擊是何等的巨大!

梅艶芳與近滕真彥的合離,黯然夢斷東京,説透了她對感情的渴慕與無奈。拒絕獻唱被江湖大佬掌摑避走清邁後,參透人生意義,從此矢志公益,提攜後進。

癌末病危也堅持為自己畫上圓美句號,忍著淚和痛,穿上了婚紗,實踐了遺願:嫁給歌迷,嫁給音樂,嫁給舞臺……「斜陽無限,無奈只一息間燦爛,隨雲霞漸散,逝去的光彩不復還……路上紛擾波折再一彎,一天想,想到歸去但已晚……」曳著長長的白色婚紗,忍著淚唱著唱著,走到紅地氈梯級的盡頭,回頭右手弧線一揮,像黑夜流星,迸發最後的一束光芒,高聲一句「Bye Bye!」臺下觀衆,哭成淚人;而戲外熒幕下的觀衆,眼眶潤濕,不忍散去……。

雲霞散盡,浮生若寄,40年的生命太短,18周年的別離太長。蔓珠莎華,花葉總不相見。也許,風過花葉不留痕,絕代芳華,「留下只有思念……一串串……永遠纏……」也許,空洞的心靈,可以不是地上遺下的廢紙張,可以交給永恆的救贖主。

電影《梅艶芳》雖不完美,例如不提愛徒何韻詩,不涉八九民運和黃雀行動,但已是上乘之作,觀眾藉電影追憶香港女兒梅艶芳的歌、影、情、義,同時也懷念一個璀璨年代的城市。電影《梅艶芳》值得入場觀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