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舍+予 = 舒

舍+予 = 舒

猴子機靈敏捷,跳上竄落,貪玩貪食。農民的水果穀物常常被野猴橫掃一空。因為牠們身手敏捷,警覺性又高,很難把牠們捕捉和阻嚇。沒辦法之餘農民輾轉尋得一位退隱的長老去請教。他教農民把曬乾的葫蘆挖空,放入猴子愛吃的玉米。把這些葫蘆繫在田壆和樹上。

到了晚上,猴子嗅到香噴噴的玉米,急不及待就把爪子伸進葫蘆去抓。葫蘆口正好夠猴子的手掌伸入,猴子吃著吃著,貪念一起,索性抓一大把來吃,甚至想把玉米全部拿走。由於握著拳頭,爪子卻怎麼也抽不出來。這個時候,農民敲響鐵鍋鐵盤,受驚的猴子依然捨不得放手,而葫蘆又緊緊繫在樹上壆上,猴子如甕中之鱉無法逃走。也許你會笑說,這些猴子真太笨,只要一撒手,不就可以一走了之?但是,如果把猴子換作是你,把玉米換成名譽、金錢、權力、情感,你未必比猴子聰明,仍未領會「不舍不得,有舍才有得」的哲理。

中國人造字真有意思。一個「舒」字由「舍」和「予」組成,仿佛就在告訴我們:人要想活得舒心寫意,就得學會「舍」和「予」。

「舍」通「捨」,就是捨得、捨棄、放下、自在。人生中的不快、怨恨、憂慮、恐懼、貪念、失望都要及時放下,只有捨棄了這些心靈的負擔,你才會活得舒服、自在。《聖經》馬太福音六章34節告訴我們,要及時捨棄憂慮的困擾:「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够了。」

「予」就是給予、付出。如果你一天到晚只想著攫取、佔有,得不到時的痛苦就會纏繞你。但當你央央大度地付出,創造愛、溫暖、光明,竭力抗衡世界的不完美,你會體會生的趣味和意義。「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哥林多後書九章9節)。出自《使徒行傳》主耶穌的金句「施比受更為有福」家傳户曉,施予正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最佳詮釋。

「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十章45)「非以役人,乃役於人,捨命救贖」精要地闡釋了捨棄與給予的道理,和主耶穌降世的目的。

舍 + 予 = 舒。捨得和付出,讓你獲得生的舒適、心的舒展,何樂不為!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