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被酒淋頭還能笑哈哈 — 談幽默

被酒淋頭還能笑哈哈 -- 談幽默 

在一次盛宴上,侍應生在倒酒,卻不慎將酒灑到一位賓客光亮的頭上。侍應生嚇得不知所措,在場的人也目瞪口呆。而這位賓客卻微笑著說:「老弟,你以為用這種方法,對治療我的禿頭會有效嗎?」坐席中人聞聲大笑,尷尬瞬間化為無形。其實「幽默」不單巧妙地打圓場,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次,周恩來總理被美國記者追問一個尖銳的問題:「總理閣下,在我們美國,人們都是仰著頭走路而你們中國人為什麼低頭走路,這又怎麼解釋呢?」周總理笑著說:「這不奇怪,道理很簡單,你們美國人走的是下坡路,當然要仰著頭走路,而我們中國人走的是上坡路,當然是低著頭走呢。」幽默能灑脫地脫離窘境,也能顯出機智。

一位白人到非洲經商,偶然見到一個黑人坐在樹下讀聖經,白人帶點譏笑的口吻對他說:「這書在我們國家已經沒有價值了。」黑人不以為然指著自己的肚子回答說:「若果這本書沒有價值,你早已進到我肚子裡了!」幽默擋住了嘲諷,還維護了自己。

《箴言》在《聖經》中是非常獨特的一卷書,它既不講歷史和律法,也不說預言和禮儀,但滿有智慧和幽默的格言。「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二十三章5節) 說錢財有翼,不可倚仗,道理淺白而幽默。

「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戴在豬鼻上。」(《箴言》十一章22節) 把金環帶在豬鼻上,是糟蹋了金環寶貴的價值!以「豬乸戴耳環」生動地繪畫錯配和糟蹋,幽默得令人忍俊不禁。

《圍城》是錢鍾書所著的長篇小說,被譽爲「新儒林外史」。錢鍾書以絕妙的比喻和幽默感,道盡主人公方鴻漸所經歷的教育、愛情、事業和婚姻的人生困境。且引幾段領略一點錢鍾書神妙比喻的幽默感:

「結婚彷彿金漆的鳥籠,籠子外面的鳥想住進去,籠內的鳥想飛出來;所以結而離,離而結,沒有了局……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

「一張文憑,仿佛有亞當、夏娃下身那片樹葉的功用,可以遮羞包醜;小小一方紙能把一個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蓋起來。」

「一個人的缺點正像猴子的尾巴,在地面的時候,尾巴是看不見的,直到他向樹上爬,就把後部供大眾瞻仰,可是這紅臀長尾巴本來就有,並非地位爬高了的新標識。」

「誰知道從冷盤到咖啡,沒有一樣東西可口:上來的湯是涼的,霜淇淋倒是熱的;魚像海軍陸戰隊,已登陸了好幾天;肉像潛水艇士兵,會長時期伏在水裡……。」

幽默是人生的調味品,是化解敵意的潤滑劑,是智慧的聚寶盆……幽默還是一種修養、一種藝術。日常生活需要幽默。

吳婷婷(Mary)由港聞記者轉行做棟篤笑導師,對幽默有深刻的領會。她笑說「棟篤笑的精髓不是笑別人,而是笑自己。」這些年來的歷練和摸索,她漸漸發掘出一種新的人生態度:學懂了將一些嚴肅、不愉快的事變成一個笑話;學懂了以幽默面對人生,大大幫助她自己度過不少難關,就連回憶也改變了。她像科學家發現真理一樣興奮地說:「當初令你沮喪、生氣的事,現在卻變成笑料一則。日後無論發生甚麼事,我都會say thank you,因它又帶給我一個新的笑話題材了!」

倚仗幽默的人生態度,Mary不單能「隨遇而安」,還能「隨遇而喜」。自我肯定是幽默感的磐石,幽默則是一種生活態度。這種態度,在後《港區國安法》時代的新香港,彌足珍貴。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