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福音遍傳阿卡族

「每年的聖誕,我們都會用一星期去五、六條村,巡迴佈道……,所以問中心的學生最難忘是甚麼?他們一定會說是每年的聖誕佈道。他們用盡心思去預備節目,兼且在野外生活,對他們來說是很特別的體驗。」隻身由香港嫁到清萊,與阿卡族(Akha)丈夫一起開荒的黃瑜楓(Wendy)憶述,因著疫情關係,上一次入村做聖誕佈道,已經是2019年的事!

「往時12月我會帶學生出外做聖誕佈道,我們會把所有的佈道物資、每個學生的個人衣物等,分別放在四輛車上,然後上山佈道。我們會帶備爐具、營幕等,因為去到不同的村落,難道還要村民照顧我們嗎?我們會住在山邊,紥營、燒柴煮食,如果有些村落有教會的話,而教會又願意借出會堂,我們便在會堂搭帳幕、瞓睡袋。」她語中帶點懷念。

聖誕佈道,帶領更多人認識福音與聖誕真義。

不知何時再可聚在一起慶祝聖誕?

向村民報佳音

她說,為到耶穌的道傳到入村,學生們都很努力預備節目,例如話劇、舞蹈或唱歌表演,「我們舉辦嘉年華會,吸引村民來玩遊戲、看節目,然後由傳道人來講福音、呼召,壓軸就是大抽奬,派聖誕禮物,所以村民一般都不會中途離場。由下午的五點半參與嘉年華,至晚上的十點半,等到抽出最大的禮物-單車才回家。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抽到大奬,但村民看到認識的人抽到單車,都感到高興,亦知道我們送祝福給他們。」

談到聖誕佈道的難忘事,Wendy笑言,學生都有大懵、「甩轆」的時候,「有一年我們已經去到山區,但竟然發覺預先包好的150份聖誕禮物忘記放上車,但半小時後我們就要出發報佳音,無禮物點算呢?無禮物是否不應該去呢?單單唱歌,村民應該會有點失望,因為我們每年都有帶禮物去。在這緊急的情況之下,我帶領學生祈禱,求問上帝該如何是好,請祂為我們開路。」結果祈完禱,奇妙的事情就發生,「突然有一個傳道人來電,告知剛踢完波,準備上來會合我們一起去報佳音,並詢問有否需要購買甚麼來慰勞學生,我二話不說什麼也不要買,反而請對方去教會把那150份的聖誕禮物送來山區,對方一口答應。」

她續說,「那次我們先去佈道唱詩歌,村民都覺得奇怪,很期待收禮物,但因為傳道人返教會拿禮物再送到上村,來回需時,所以我們臨時變陣,先逐家逐戶唱詩,待傳道人九點多來到,我們再唱第二次,然後送上禮物和邀請卡,邀請他們出席嘉年華會。」雖然有「甩漏」,但看到很美的圖畫,祂成就的事,超過人所求所想,「正因為那樣來回唱詩,令村民覺得很被重視,所以那年特別多村民來,我們連小禮物都不夠派。看到上帝如何為我們『補飛』,實在很感動。」祂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

送暖行動

然而,去年因為疫情的緣故,Wendy和學生都沒有上山佈道,只做關顧工作,送聖誕禮物給會友,關心患病的、貧困的村民。至於今年的聖誕有何計劃?「今年泰北清萊經歷嚴重的疫情,探訪會友都有困難,所以我們計劃做個人的聖誕佈道,我們鼓勵中心的學生認領一個家庭,由現在開始為那個家庭祈禱,以那個家庭的小朋友做出發點,到學校把禮物和單張送給小朋友,讓小朋友帶回家。我們希望把溫暖帶入他們的家庭,或者做手工如手織頸巾作禮物,把心意帶給他們,以至日後做學生營會的時候,這班的小朋友可以成為我們傳福音的對象,鼓勵他們參與教會的學生聚會。」

逐家逐戶唱詩報佳音

她們為村民送上聖誕禮物

從旅行到宣教

Wendy第一次到泰國旅行,已經看到當地的福音需要,「我人生第一次出國旅行,就是16歲的時候,當年爸媽報旅行團,帶我去泰國玩,這亦是我人生第一次去泰國,去的旅遊景點都是四面佛、廟宇、皇帝寢宮,也見到很多佛教的儀式。那時我剛信主,對這些很敏感,當時我為泰國人祈禱,希望泰國人可以信耶穌,希望他們可以切斷跟偶像的關係。」

大學畢業後,Wendy人生第一次的短宣,非常奇妙,地點就是泰北。「全程短宣我沒有接觸泰國人,反而接觸了很多的少數民族,領隊讓我們了解不同部落的需要。少數民族很多都識講國語,因為他們有中國的背景,很多的小朋友由細到大在村內都有學中文,而每條村的傳道人、村長或小朋友跟我們一班義工都是用國語溝通,所以我覺得很親切,因此去完之後讓我對泰國有更大的負擔,想在這裡宣教。」

她猶記得在短宣的最後一天,領隊呼召,問短宣隊員有否感動做長期宣教,「我很有感動,但不敢表達,心裡很火熱,心裡其實已經答應上帝『我願意』。」接著的三年,她每年都去泰北短宣,「三次都去不同的地方,這令我對泰北有更深入的認識,最後一次,領隊又再呼召,結果我回應了。」原本任職教師的她,選擇放棄教席,進入神學院裝備自己,正式展開她的宣教之路。

她和丈夫一起開荒建立教會,致力服侍阿卡族人。

藉聖誕嘉年華讓村民得聞福音

到異地成家

在神的安排下,她認識了現時的阿卡族丈夫張所文。她放下香港的親人、朋友由香港嫁去清萊,至今12年,她與丈夫一起服侍阿卡族孤苦流離的孩子,教他們讀書識字,並帶領孩子們認識天國福音。她回首過去12年,「我由做阿卡族的新娘,到上帝感動我們在清萊建立阿卡族的教會,建立阿卡族的學生中心、孤兒園、華文學校,甚至在當地成立基金會,慈善團體做社區關懷。上帝很神蹟的帶領,我們沒有資源,但祂讓我們遇到不同的人,這些人成為我們的天使。12年所作的都是上帝奇妙的作為,上帝藉著我,祝福這裡的村落,讓我有信心見到上帝很愛泰北的少數民族,令我很想在這裡有更多的服侍。」

她坦言自己從15歲信主,在生命裡經歷上帝的真實,她願意愛身邊的人、關懷有需要的人,這份的愛不是來自她自己,是來自上帝給她的感動,所以她盼望今個聖誕,大家能夠聽聽耶穌降生的故事,了解耶穌為何要來到這個世界,找得

生命最大的亮光和盼望,就是信耶穌,關心耶穌所愛的人!

她願意放下香港一切,服侍阿卡族人。

 

她與所文結為夫婦,現有兩名子女,大女叫潤憫,小兒子叫潤澤。
建立華語學校讓孩子有學習的機會,再把福音滲入他們的生命中。

《疫・情》系列邀請到由香港嫁到去泰北的Wendy,分享當地的疫情及在阿卡族村莊開荒,由建宿舍、建校、建禮拜堂,都要龐大的資金,經費從哪裡來?

 

文:Ellen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