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不懼怕未可知的事

不懼怕未可知的事 

「不懼怕」是一個不容易寫的題目。在今天的社會,確實有不少東西令人懼怕。災難,例如天災:地震、水災、山火……雖然有科學家用地球暖化、厄爾尼諾等去解釋這些自然現象,但這些現象如何與日俱增?會怎樣實際地影響今年、甚至明天的環境?許多時候仍是未知之數。

戰雲密佈

繼續下來,令人恐懼的是戰火,兩年前俄烏戰爭已叫人吃驚,誰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以巴的戰爭,雖然打了幾個月,但當中涉及的人命傷亡和預期的殺傷力,絕對不會遜於俄烏戰爭。相信除了被戰火直接傷害的群眾外,還有不少活在強權統治下的群眾亦會受影響而活在惶恐當中。當然,我們可以想像,除了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元素成問題,不少人也因政見或信仰與政府不同而遭受逼害,就算是兄弟邦國、鄰居也絕對「無情講」。這些人終日害怕,甚至在自己的家園也要防範被人對付,成為眾矢之的!其實受戰火或政變威脅的地方又何止以巴,俄烏?尚有緬甸、海地……。

烽煙四起當中,不少人提及世界大戰,末日將至等駭人的消息,於是有更多人陷在恐懼之中!記得多年前,我和不少同事曾服務一些弱勢社群,如單親家庭、精神康復者,每當電視、電台播放因社會經濟下滑,有關天災人禍、或戰亂的消息時,那些人就變得惶恐終日,也可能因心靈裡,他們常常感覺被別人對付、欺負,他們便很容易感覺到一種無名的恐懼,在那些日子甚至有些人不願意起床,面對新一天的挑戰。

看來,面對天災、戰火、被統治者針對甚至面向未可知的將來,的確會為許多人帶來懼怕。

生活在相對推崇自由的國家,我們也難免受懼怕的影響。身邊有不少新到步的移民或難民,他們何嘗不是面對很多未可知的境況:全新的文化、工作環境,缺乏朋輩、親人的支援(同時也覺得親人的疏遠)、天氣與熟悉的地方截然不同……對中年以上的人來說,生活就更令他們恐懼並感到挑戰!對廿多歲的青少年,新地方也卻可以是新鮮、充滿百般的「可能」,這些微的懼怕,或許可當它是額外的動力、刺激吧!

懼怕病痛苦難

隨著歲月的流逝,我們這一代年事已高。最常接觸到的懼怕,來自不少年齡與自己接近的朋友、親人、弟兄姊妹之狀況。冬天剛剛到了尾聲,但仍是乍暖還寒,在這些季節,特別多人擔心自己患病。不知為何,身邊真的有很多朋友患上癌症,雖說科學昌明,治癌的方法多元化,而且醫療開支有國家大量補貼,但對患病的人與他們的家人來說,患病仍帶來一種「大限將至」、「被判處死刑」的恐懼;有些人怕療程帶來的痛苦難以擔當,也怕藥石無靈,癥狀會愈來愈劇烈,痛苦難以抵擋。

最近也遇到一些患上老人癡呆、或柏金遜症的朋友,他們的懼怕包括:「我怎樣面對繼續衰敗?」「我明年或明天會怎樣?」的確,要長期病患者每日都有生命的動力,面對生活已經是絕不簡單的事。曾經有一位已經信主的長者對我說:「死亡我倒不怕,怕的是我怎樣死去!怕痛、怕眾叛親離……太多未可知的事啦!」

總結一下,有人懼怕死亡,所以傾盡全力,討好權貴、深思熟慮、多方計劃,甚至變賣家當去延長影響力及壽命。不少信徒口說不怕死,但仍懼怕很多「未可知」的事,如環境、人際關係、與至親的關係,及其他不受自己控制的事臨到……。

定意仰望

打開聖經看一看,可以看到上帝多次藉摩西及眾先知提醒以色列人不用懼怕出埃及、過紅海、其他王帝、戰役、強大的外族……可惜的是雖然以色列人曾三番四次經歷祂的大能,到了重要關頭,總是不能全心信靠祂。

到了新約,上帝差遣愛子主耶穌為我們親嚐死味,作了我們的代罪羔羊,並且復活,叫信靠祂的人得以再親近聖潔的上帝,耶穌戰勝了死亡,以此去敗壞那常藉強權、恐嚇、謊言等勞役及操控眾人的魔鬼。面對失控的暴風浪,眾門徒恐懼,主耶穌問門徒:「為什麼少信?」正因祂在船中與他們一起。

另一次,也是狂風大作,主在海面上行走,對在船中的眾門徒說:「是我,不要怕!」這些主的話更是對信徒的應許。當彼得從耶穌口中得知他將來要為主受苦甚至殉道,他就立即問:約翰會否要付上同樣代價?耶穌回答:「你只管跟從我罷!」我們不應忘記,我們只能以像芥菜種那麼微小的信心來面對未知之事,既然知道世界的終局,就不要在重要關頭做錯決定,投向黑暗,卻要定意仰望主、抓住祂、跟隨祂,即使是死亡,也讓祂帶我們安然渡過。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