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唯獨耶穌

唯獨耶穌

去年佈置新居,在網上留意到一幅金色的圖畫(見圖)甚是喜歡。最後決定聯絡畫家將它買下來,再邀請他為我畫一幅圖樣一樣,但方向相反的,以便兩張並列一齊掛起。現在放置於客廳中,一年過去,並沒有走樣或褪色,甚是愜意!

讀者也許會問我,這兩幅圖有甚麼涵意?是早上破曉的一刻?還是狂風大作、閃電行雷?有人甚至想到是世界的終結,一切得到更新,新的宇宙呈現金光閃閃的一刻……。

其實藝術品包括圖畫,往往是主觀領受及表達。對我來說,圖一所畫的是天堂的至善至美國度,那裡有金光閃爍象徵上帝的榮耀,絲毫沒有瑕疵,而中間的那道光由上至下很清楚地落入凡間,直接表達祂自己甘心樂意來到世上,按著天父的旨意為所有屬他的人進行了救贖計劃。圖二所表達的,正是主基督經過千辛萬苦、受盡折磨與屈辱後完成了救贖計劃,於是升天離世,到父那裡去。兩幅畫清楚表達:除了耶穌世人無法尋獲真道,更遑論要得上帝的接納,得以進入天國,

圖二所表達的正反映縱使世人作多方嘗試:或是找尋長生不老配方,又或者自封為天子、又或者潛心修煉,始終沒法脫離人性的樊籠。就如聖經所記除了耶穌的名,天下人間沒有其他的名字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圖一

圖二

寫到這裡曾聽過許多非信徒甚至身邊的好友丶親人提出抗議,他們不明白基督教的道理為何這樣執着,總是表現得唯我獨尊,在今天注重多元丶共融的世代,會否已經過時?

其實他們不明白,主基督所講及之天國道理、上帝所喜悅的事和人,往往與世俗的標準、社會潮流背道而馳。真是非常獨特。

主耶穌的一生就是將天國的道理付諸實行,在世上誰會紆尊降貴放下自己的既有權力、能力,降世為人且選擇作一對貧窮夫婦的兒子。我曾經碰過不少戀棧權力、力保本身地位的人物,為求達到利己的目標,不惜用盡一切手段,甚至背信棄義,可能自己不致如此但也不難為得著別人的留意丶眾人的認可,改變初衷,放棄原則?

另一方面,主在世的日子正是實踐僕人領袖的榜樣,祂怎樣沒有按人的外表、健康狀況、文化水平丶學識、種族、階級去評斷各人,甚至走第二里路去提供機會給社會上被排斥的、被欺壓的個人和群眾,祂重視每個人的生命為尊貴,叫他們也有機會認識真理,進入主的國。

祂提出要作領袖便先要成為衆人之僕,事事體現眾人的好處而非自己的喜好。在今天的世代為自己的利益寸土必爭,甚至以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為人生格言,僕人領袖會否只是政客的宣傳攻勢而已?

主的教導也包括愛仇敵、為完成救贖(滿足上帝對真理及慈愛的要求)作徹底犧牲,甚至順服父的旨意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些特質,均可成為我們的學習和典範。

基督信仰,也讓我們認識一位獨特的上帝,就是那位主動計劃、安排、成就救贖的上帝,當人不斷拒絕,甚至偏離真道、當一個又一個的文化和朝代背棄,或遠離曾經信靠的,這位上帝仍然主動伸出手去招呼丶撫摸丶醫治我們這些十分不配的人。最奇妙的就是當有人真誠地呼喊他要求得到他的幫助,他仍願意透過聖靈的帶領和他兒子的代禱去親近這些人,叫他們對天國的道多一分了解,也賜他們力量克服自己的限制,主耶穌啊,我願祢快來!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