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聽慢説慢動怒

城市關懷:快聽慢説慢動怒

第一次意識到「要忍耐」令我記起大學畢業後與幾位好友歐遊,抵達瑞士要少住數天,於是一起到超市買點東西,付款時見到人龍並不太長,滿以為很快便可完成,誰知有位大嬸與收銀員聊起來,兩人似乎十分享受,最叫我驚訝的是一起輪隊的人不以為然,各人安靜地等下去。從那經歷叫我意識到,原來自己的忍耐力實在差勁,稍等片刻,就已經十分不耐煩,回想起來我當時的表現完全不像在渡假。

及後回港工作,我的急性子絲毫未減,反而更有增加,原因是香港整個城市的生活步伐都急促,雖然排隊輪候是生活所需,但服務員的效率一般都不錯。在職塲中也十分注重表現和效能,下屬接到工作一般都了解需即日辦好、最多拖一天,但通常要知會上級,常聽到一些專業職級的僱員,職銜雖然高尚:如甚麼經理、甚麼副總主任……但趕起工來仍要應付性急的上司。上司即使四點鐘才把工作交出,下屬仍要即日完工、超時工作無額外補貼、隨時要通宵達旦完成工作等。

那段時間有好友跟我説:「妳連花一點時間嗅嗅路旁花朶的空間都沒有!」那倒是真的,急性子的人住在一個分秒必爭的地方,可能自覺不亦樂乎。但好友説得也對,事事要求快速完成:那製成品或項目的質素、詳盡計劃、工序和過程的監控也可能要妥協,經常趕工對隊工和同事相處也不一定有利!

最近有信徒引述麥希真牧師對實踐「忍耐」的心得:忍耐是在可以發火時, 選擇安靜地去瞭解明白。

聖經提醒我們要快聽、慢説及慢動怒,可能正是這個意思。社會工作和輔導學也有一個理念:論到聆聽受助者、特別注意他是否預備好開放自己接受別人協助至為重要。若受助者與輔助者的關係基礎未穩定、彼此缺乏信任,即使輔助者有三頭六臂、口中是金石良言,也未必能讓受助者得益,簡單點説,欠缺等候、忍耐的習慣或操練,在輔助別人和與他人隊工上容易功虧一簣,甚至徒勞無功。原來聖經也不乏這方面的教導: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以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導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凡事要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以弗所書 四章2節) 。

「忍耐」也讓我想到信心,「信就是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希伯來書十一章 1節)因為我們身處世上總會遇上控制不了甚至完全「未可知」的事,有時在困難中仍有一線曙光但有些情況就連一線生機都不易找到。我即時想到香港的疫情及在烏克蘭的戰火。忍耐就如信心的忠實同伴,如約伯,在百般試煉和受苦中,他對自己所信、所重視的更加肯定,忍耐叫他生命中的雜質離他而去,他的性格像被煉淨的真金。

  • 但我們若盼望那看不見的,我們就耐心等候。(羅馬書 八章25節)
  • 在盼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馬書十二章 12節)
  • 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裏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帖撒羅尼迦後書 一章4節)

讓我們多多學習和認識「忍耐」,也懇切地為在苦難中的弟兄姊妹代禱!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