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自己再出發

城市關懷:忠於自己再出發

這是個陽光充沛、清風送爽的12月,可惜疫情仍然反覆,叫大部份的港人欲飛不能,另外要面對疫情可能發生第四波的陰影,難怪從事零售業的一群,雖然面對聖誕節的長假期,亦未敢對生意樂觀。疫情的反覆也叫從事飲食業的大眾憂心忡忡,政府既未能推出第三期的保就業計劃,眾人均恐怕會發生嚴重的結業、失業潮。

這段時間社會上已沒有激烈的抗爭,連遊行抗議、簽名運動等都似乎絕跡,社會的確好像平靜了不少。但近期研究及從事精神健康行業的專家均提出,香港普遍的精神健康指數一直有轉差之趨勢,社會似乎瀰漫著一片鬱悶的情緒。

最近的立法會出現了巨大的改變,除直接參與此事等人,其他港人抗爭的聲音似乎減少,但我們看到青少年中常有煩躁不安的狀態,這種敢怒而不敢言的心態堆積起來,其實對健康並無好處。坊間不乏資料去提醒港人要藉退修、靜觀,甚至心理治療去觸摸及了解自己的內心,藉這些種種去撫平過去一段時間所累積的哀痛、憤怒和創傷。

其實,對於生活步伐急促、脾氣容易暴躁的香港人來講,處理情緒實在是重要的功課,趁著今天的機會,叫更多人正視這課題也許是好的,處理情緒包括:

如何敏銳認清自己所經歷的情緒(如喜、怒、哀丶樂等)

找尋適當的詞彙去表達

弄清楚觸發情緒之源頭、事情發生之經過

尋得處理途徑、了解自己應負的責任

找尋機會向適當的人物謹慎表達,尋求共識

這些步驟看似簡單,但其實絕對不容易。東方人性格一般內歛含蓄,再加上注重表面和諧、長幼有序,許多時僱員受了老闆氣不敢表達自己,而轉向在家中向妻子,或兒女發洩,這些都是極不公平也不健康的。聖經提到保羅藉書信批評、教導哥林多教會,恐怕話語太重他們抵受不住,但喜聞哥林多人願意受教:接收到負面批評後好好檢討自己,跟著竟悔改重新學習,這些可以算是接收負面信息後能好好處理的結果。

反觀今日的世界,決定誰是誰非一般都少用以上的方法,社會上傾向以「誰大,誰惡誰正確」去解決問題,而在我們身邊,屈枉正直、以權謀私的事情亦比比皆是;另一方面,西方國家經常強調要助小朋友加強自信、成長時盡量發揮自我,這些做法會否做成自我無限膨脹、事事爭取或訴諸法庭等,就像今天美國所面對的混亂局面?香港身處東西方融合大都會,正可在解難、處理情緒、建立可持續制度方面多作參考和付出努力實踐,可能也發展成一種優勢呢!

古語有云:「退一步海闊天空」,意思是要我們解決問題時考慮以不同角度看、暫且放下高漲的情緒研究可行的解決之法,然後才付諸實行,這態度也值得參考。最近有機會與一些來自東南亞國家如馬來西亞、印尼的華人弟兄姊妹分享,大家都同意香港居民所享有的自由相對於身處亞洲的華人,或華裔實在不算少,當然要改善的地方或制度有許多,求主賜下智慧與能力給在位諸位,也興起有承擔的新一代。

近日研讀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保羅只能在帖撒羅尼迦逗留約個多星期,便因猶太人的反對與逼害要提早離開,但他仍為帖撒羅尼迦教會寫了兩封信,帖前第四章1至12節提到保羅教導信徒如何面對困難的日子:1至8節提到信徒要如何過每日的生活,特別留意遠避淫亂的事、好好守住自己的家,因為當時的社會充滿性和道德的敗壞;四章9至10節談到信徒彼此切實相愛的重要,而11至12節則提到信徒在社會上工作應把持的態度;保羅提醒我們要管理好自己的事、凡事親力親為,敦促我們不要過分倚賴人(或政府),反而努力叫自己的行為賺得未信主者之尊重。願以上的提醒也幫助今天身處於香港的我們!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