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饒恕七十個七次

饒恕七十個七次

對我來說,七十個七次即無限饒恕,因沒有人能數四百九十次,仍然記得自己在做甚麼!若有人真要數算某人的不是,有可能數到十多次便會自覺無聊,那乾脆忘記吧?斤斤計較又有何意義呢?要饒恕對方,心中又有不甘,最後是記著這人,或索性全面地疏遠他。

饒恕是主的吩咐

讀經要講上文下理,這段經文提及主耶穌的教導,他講及一位惡僕,欠了主人大筆款項(一萬),仁慈的主人竟願意一筆勾銷,豈料這惡僕面對虧欠他一百的朋友,就定意追究,並打算到官府告發,把朋友下在監裡。主耶穌要求信他的人,因為已得上帝的饒恕,便要從心裡饒恕其他人。只可惜我們容易覺得自己被虧負,有時亦忘記主對我們的饒恕付出了多昻貴的代價。

主耶穌在世時也親自作榜樣:祂如何對法利賽人尼哥底母,治好羅馬百夫長的僕人,認真地回應彼拉多,包容與勉勵彼得,甚至在十架上也體諒釘死祂的人,是出於無知和誤解,這些正好表達上帝對我們的要求不是說說就算。這段經文提出我們要以天父對我們的饒恕為榜樣,無止境地饒恕弟兄甚至所有的人!

在現實世界中,饒恕人實在很難

猶記得在輔導室中見過這樣的一位女士,他接受輔導的重點是希望處理她和已離婚的丈夫彼此的關係。雖然離婚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輔導員也不厭其煩地鼓勵她藉著回憶、角色扮演、易地而處等過程,梳理整個離婚的經過,輔導員只覺得女士非常執著,似乎整個離婚的細節仍歷歷在目,雖然她是現時生活無憂,兒女也日漸長大,她似是一位挺堅強的女性,叫人惋惜的是她晝夜都受仇恨的思緒折磨,身體已剩下皮包骨的樣子。有一天輔導員忍不住提問:「你會否考慮嘗試放下對前夫的怨忿,使妳可以把更多精力投放於今日的生活?」只見女士面色一沉,跟著咬牙切齒地說:「饒恕他,那豈不是大大地便宜了他?」在這一刻,輔導員真希望女士能從鏡子看到自己的模樣,饒恕會否為她帶來真正的釋放,可能得到好處(便宜的)的正是她自己!

親人和朋輩

饒恕有深厚關係的人及親人更是難上加難:對於陌生人的虧待,我們何足掛齒,頂多跟親友說說笑笑,便很容易忘記,有人甚至覺得被陌生人頂撞有助我們建立氣量和修為,但對於認識的人,如同事、老闆、親戚……他們不友善的相待便叫我們難受,好像自己被狠狠打了一記耳光,若果這些人對我們的態度持續欠佳,又或者他們用計謀出手加害於我們,我們便更難饒恕他們!

人們對關係的期望愈高,失望愈容易加大,舊賬愈多、要饒恕就更難,記憶往往源源不絕地在腦中浮現,有時甚至記錯了細節,以至整場的決裂可能只是一場的誤會!更可惜的是人不斷翻舊賬,兼且總覺得自己是百份百做對了,錯的全是對方,這種強化固有想法只會增添仇恨!為了減少痛苦,有些人選擇不再去想,也肯定不會再與這些人見面。

彌迦書七章6節與馬太福音十章36節均提到人的仇敵往往是自己家裡的人,就如以掃丶雅各丶該隱丶亞伯……家中很多比較,易有嫉妒,更容易有積怨、忌恨。到了今天,我們看到世界各地均有戰事而且不少正是要對付鄰國或與本國曾有血緣關係的國家,他們彼此之間仇恨之深簡直駭人聽聞,多麽叫人惋惜!

開展饒恕的旅程

從心裡去饒恕人不是憑一句說話,又或者是一時三刻的一個決定。當我們有饒恕某人的打算,就可以從禱告開始,禱告時往往有一種掙扎,有力量或意念叫我們要遠離這人。這是很常見也是我們自我保護機能的重要部份,暫時為自己與這人劃清界線不算壞事,這樣我們可安靜地再思彼此間的嫌隙。當我們受聖靈的提醒去饒恕,我們將透過多次禱告經歷逐漸的放手,若果我們能找到可信任的人與自己分享,可能有人會指出人性的共同軟弱、不同的人各自有自己的優先次序與所求(Own Agenda),有衝撞不足為奇,從較寛濶的角度去看整件事讓我們知道自己非唯一的受害者,也許我們也可易地而處,又或者學主耶穌般嘗試理解釘他十字架的人會否是出於無知和誤解?

饒恕人的過程有點像一場心中的爭戰,如約伯、寫詩篇的大衞,讓我們學習透過禱告把苦毒和怨恨向主陳明,也藉祂的話語,克服咒罵、漸漸進入交托和倚靠主。舊約的人物約瑟更繪形繪聲地經歷了艱辛的饒恕旅程,無可置疑,約瑟的哥哥們因妒忌而出賣約瑟(甚至有人想置親生骨肉於死地),即使他們今天已經覺悟仍然未能補償昔日的惡念和錯失,約瑟最後願意放下仇怨,是因為他學會從上帝給以色列族的救贖計劃去看自己的經歷,他謙卑與順服地接受主的安排,同時也成功地饒恕了親人。這旅程需時,也需忍耐,甚至有很多主僕至死未能被平反,卻要憑信心知道有一天,上帝必彰顯公義,按各人的行為施行審判。

結語

聖經新約有多處經文提醒我們:主怎樣饒恕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別人,每天與主同行的信徒能經歷到主耶穌對我們的饒恕是一而再,再而三的,也是每時每刻發生的。他的代死更是在我們仍然沉迷在罪中已經完成,祂為我們完成之救贖是無條件的,也無人能用金錢去購買。我們對主的感激推動我們以慷慨地與人相處,只可惜並非每位信徒每天均與主耶穌和父神有親密的關係, 又或者我們被至親重複地傷害,求主憐憫與差遣聖靈和其他信徒來幫助我們!

華人文化有一句話:退一步、海濶天空,這話有助於我們饒恕別人,上文講到那位瘦削的女士不甘於饒恕她前夫,就連向饒恕踏出第一步也拒絕,她不明白苦毒將她禁閉於樊籠中,要得到釋放,首先就要開始放下。另一方面,華人文化(近年也包括西方文化)對復仇似乎頗認同,如父仇不共戴天、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等諺語,冀盼基督的愛每天得著我們,叫我們深明愛是基督徒的印記,而饒恕人及愛仇敵更是主對我們的吩咐與要求!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