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甘願分享福音

甘願分享福音

最近有機會翻查摩西五經,對人的本性有了新的體會。我驚嘆以色列人經歷過上帝大能的手帶他們出紅海、在曠野供應嗎哪,又在他們口渴時為他們開闢水源,並以雲柱火柱日夜帶領他們。經歷了這麼多,但當他們窺探迦南地的時候,竟然有十個探子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寧願回埃及去,享受熟悉的豐富飲食」,不惜為奴為婢,也似乎不介懷被埃及人勞役。探子中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同聲堅定地說:「讓我們進去這地,我們要得到這地,因為這是耶和華給我們的。」為什麼十二位探子一同經歷這許多,但大家對旅途的詮釋這麽不同?約書亞和迦勒看到的是上帝大能的作為,他們從出埃及到如今,一直只有倚靠祂才得存活,但那十個探子和那些不住抱怨,充滿惶恐的以色列人又看到什麼?他們一直在倚靠誰?

我們在民數記看到上帝為他們訂定各種獻祭,不同的節期,藉此提醒他們緊記出埃及的經過,甚至要求他們用衣裳繸子的設計去緊記上帝的誡命。原來人的內心充滿不少黑暗和罪惡,從摩西五經中看到的,是人性的善變、易妒、驕傲、貪婪、善忘等特質,這些到今天仍沒有改變!

我這三年身處於自命自由、民主的國度,這𥚃的人重視各人可以隨心隨意,在社會中實行自己的意願:所謂各人可以「追尋自己的夢、Follo Your Heart!」,社交活動中可以無所不談,但我發現一講起教會、主耶穌,人們總不願多談,又或會轉個題目。以往在華人社會中,有時尚可多講幾句,因為總看重人的情面和禮節,但這兒的人似乎較直率,雖然我不少鄰居有天主教背景,他們樂於助人,也照顧父母,但信仰卻像是已經過氣的東西!

新約聖經提到,創造宇宙的上帝為了愛已墮落的世人而犧牲自己兒子成為代罪羔羊,買贖不斷走向黑暗的人,對大部份人來說,既不可思議,甚至是愚蠢的做法,在今日的社會,強者稱霸、弱肉強食是天然定律,像昔日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一樣,很難接受一位既仁愛又公義的上帝,不如實際地靠自己、回埃及、想做就做來得實際。

作為主的信徒,我們每天都飽嚐主的恩典,但也深深明白,當我們有機會分享自己的信仰、與主耶穌同行的經歷,甚至一些價值觀、世界觀時,卻感受到屢次被拒絕,這實在也不足為奇,甚至是必然的,因為耶穌也曾被多人拒絕,世界上的人總會愛屬自己的。我們只可接受基督的信徒在世上不會找到真正的、屬上帝的家園,我們只可用諸般智慧、言行,以鹽調和,靠著聖靈的指引,伺機將主的恩典,與樂意稍聽一下的人分享。但我們也不用擔心,因為主總會與我們同往的!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