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何處尋

城市關懷:仁愛何處尋

寫這篇文章時接近聖誕,正是一個愛的季節,各人滿腦子想著用甚麼方式表達對家人、朋友的欣賞與愛顧。商業化的社會及媒體往往強調男女之間的愛情,也擅於炮製獨樹一格的商品藉以鼓勵戀人互相示愛,目標當然是設法多多賺取他們的金錢。

想到仁愛,似乎未必是描繪男女之間的愛情,「仁」有慈愛、和藹可親、待人以誠、慷慨寛厚的意思、甚至是面向陌生人、一般市民也一視同仁地愛顧。「不成功、便成仁」這句話更令我想到一種為了眾人而願意或預備好犧牲自己的特質。在今天人浮於事、只顧個人利益的社會,「仁者」及仁愛何處尋?

人世間另一種被受歌頌的愛是舐犢情深,即父母對子女近乎忘我之愛。今年我榮升外祖母,親眼見到女兒及女婿對小孫女的愛護,可説是眠乾睡濕、無微不至,記得有一次女婿抱著三個月大的孫女外出參與教會聚會,突然遇上大雨,女婿飛奔回家,不理自己全身濕透,要首先把女兒浸在溫水中,以防她凍壞,跟著更對她多方呵護、安慰……他幾乎忘了自己的狀況、疲倦!女兒身為母親何嘗不是萬分緊張,每事均細心觀察,雖然生產過程辛苦、疼痛,她仍不辭勞苦、任勞任怨地餵哺母乳幾個月,這種犧牲無私精神,作為祖母看在眼𥚃實在為孫女感恩,正因上帝安排她生於一個這樣關懷備至的家。

當孩子逐步成長,我留意到單單憐惜、慈愛、呵護甚至悉心陪伴鼓勵她、一起玩樂並不足夠;到了今天,孫女已經滿六個月大,已經學會自行坐穩、爬行;更不斷地學習攀爬、站立等。可能正因為她活潑好動,特別有興趣挑戰限制,如經常爬至遊戲墊之邊沿,又嘗試鑽入沙發底,發掘新地方等,偶一不留神,便容易闖禍或弄傷自己,遇到這情況,公公(外祖父)禁不住要出手,輕輕攔住她的去路,同時向她解釋為何不宜到沙發底「探險」,指導她吃固體食物時也要不厭其煩,以身作則地教她按部就班地進食,仁慈往往要與適當的紀律或教導配合,就像天父對世人的仁愛與真理要維持平行一樣。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更大的了。」約翰福音十五章 13節

聖經有不少教導提到仁愛,包括家人的愛、朋友間的愛、信徒彼此關顧的愛,雅各書更提醒我們身為信徒,要對貧乏者、有特別需要的人多加留意,主耶穌提到我們要學習將仁愛推廣:甚至不向我們的仇敵報復,反而用仁愛待他們。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若生長於充滿愛和好榜樣的家庭,長大後將樂於與別人相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只可惜並非每一個人皆可享用穩固的家庭關係陪伴他成長,隨著社會上離婚數字與日俱增,青少年實在需要得著更多的仁愛和榜樣。

「我們作為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受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反而在你們當中心存溫柔,如同母親哺乳自己的孩子。 既然我們這樣愛你們,不但樂意將上帝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樂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6-8節。以上提到的,正是保羅對初信者的厚愛,跟著,他更分享:「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待你們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 我們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使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自己的國、得他榮耀的上帝。」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1-12節

這種情理兼備的愛,正是主基督按天父的心意付出之犧牲的愛,作為信徒,我們定必經歷過,上帝主動的、多方向我們發邀請、也無條件地先愛我們,當我們陷入困境,祂也聽我們禱告,為我們預備出路,但願我們能在新的一年延伸主的心意,以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顧也用心服事我們週圍的人。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