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夫妻之間

夫妻之間

從網上得知香港近年的離婚數字,令我吃了一驚。48%的離婚率已令香港的離婚比率直逼,甚至超越北京、紐約等大城市。

最近本港也有團體研究疫情如何影響家庭關係,發現親子和夫婦相處均存在很大的張力,「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的總幹事溫南聲最近分享:「一位無力感很重的爸爸說:社會氣氛、工作環境與家庭經濟,子女成長難題及夫婦關係、家庭氣氛,以上種種因素令我透不過氣來!」

社會服務聯會的調查指受訪者居住面積中位數僅130呎!社會氣氛、居住環境狹小、工作丶家庭經濟、子女管教帶來之壓力、夫婦對管教之不同看法。看來,夫婦關係的質素和靭力就是抗衡以上難題的基礎。

研究家庭及婚姻成長的學者曾將家庭的發展階段逐一列出,包括以下幾個重要階段,而在這些不同階段中,夫婦之間也存在不同的挑戰:

1)新婚期:婚後之一至二年,這是夫婦適應的重要里程碑,有朋友曾坦言,蜜月過後的一年中,他好像從天堂跌入地獄,夫婦二人的性情、脾氣、待人接物的成熟度、原生家庭的不同教養,都赤祼地展現在每日生活中。彼此對大家的好奇、新鮮感隨著不停重複的現實生活而日漸褪色。有學者指出新婚後的兩年也有可能是離婚率頗高的時段。

一位青年人曾對我分享他在掙扎,如何去幫助他剛結婚的一位朋友,這位朋友在結婚還沒有一年時已經在思考是否開始著手辦理離婚的程序!我提議了幾個輔導機構的資料,讓他提供給朋友考慮,可惜的是很快便聽到他的朋友已經下定決心與妻子離婚。其實這些日子,香港社會出現了不少改變,年輕人也要面對很多朋友離港、移民、甚至挑起夫婦對前路的不同看法,這些都為我們帶來更大的挑戰!很欣賞一些推動婚前輔導的機構,鼓勵青年人在婚後接受一次或多次的跟進輔導,其實夫婦趁二人還年輕、彼此對大家的愛仍然熾熱,有動機去改變時,由輔導員推動夫婦進行坦然對話、面對分歧、更深認識對方真是穩固婚姻關係的好方法。

2)第一位子女出生後的日子:婚後的三至七年夫婦可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打拚,當二人決定了生育下一代,家庭生活與夫婦之間又會出現基本的變化。我曾認識一對相當恩愛的夫婦,兩人甚至是熱心愛主的基督徒,婚後一直是相安無事,甚至被視為模範夫妻,直至第一個孩子出世,他們的關係起了巨大的變化。原來,他們在原生家庭影響下對如何教養孩子分歧很大,偏偏這階段的大小決定和生活適應,往往跟孩子都有關,這對夫婦不得不傾盡全力,也動員週圍的朋友、親人,努力協商,更新對彼此的認識和接納。另一方面,正因供養和教導孩子耗費父母巨大的精力,我見到不少夫婦關係變得公式化,只重視養育子女有效(盡快)分工,而漸漸缺乏餘力去栽培更新夫婦間的愛,令至婚姻危機種下伏線。

3)七年之癢:這段時間內,夫妻二人的事業可能達至頂峯,投放於工作的精神和時間也有需要增加。但偏偏當孩子步入青春期,需要父母繼續關心;有時更要父母懂得換個方式,以不太明顯的關注留意、養育他們。這更需要父母付出額外的心力和技巧。面對工作和家庭的壓力,夫妻二人可能各自面對試探,二人也可能對生活有不同之優先次序,夫婦的感情也可能因長期「丟淡」而變得疏離。人性容易見異思遷、又或者貪新忘舊,為了減壓,為了暫時逃避一下日復一日的重複與重擔,有人鋌而走險,走進婚外情的陷阱實不足為奇,但這選擇往往對婚姻和家人造成不能挽回的傷害,多麽叫人婉惜!

4)空巢期:當孩子終於逐個離家,而夫婦也漸漸從事業崗位中退下來,夫婦便會面對愈來愈多時間單獨相處,視乎彼此有沒有更新夫婦關係,單獨相處有可能為我們帶來恐懼和焦慮!我認識一對老華僑夫婦,二人同心合力經營小本食肆,小店經營順利,夫婦合作分工純熟而有默契,他們成功地養大幾位子女,誰知有天傳來可怕的消息:這對夫婦雖已結束小店,並已退休,有一天卻因大大吵架,妻子將丈夫斬至重傷然後自殺!可見功能上的分工並不能保障彼此的相處仍然存有愛和關心。空巢期的生活圈子改變、朋友減少、夫婦二人彼此性格的差異更清楚浮現,但到了今天我們已經不像新婚和拍拖期,對彼此充滿憧憬與冀盼,也有信心對方「會在自己的影響下可以作出改變」,因此我們減少動機、動力去繼續彼此認識、遷就。

上帝曾透過瑪拉基先知提到人不可以用詭詐去待自己的配偶,否則上帝會在夫婦間進行審判,經上也表明上帝厭惡休妻(今日的離婚)和淫亂的事。我自己覺得夫妻的相處是上帝給我們一個最重要的磨練:要兩個截然不同、千瘡百孔、有缺失的罪人學習如何包容、接納大家,更將這接納的功課傳遞給下一代。有作者曾說:婚姻中只靠溝通、靠技巧是不夠的。對!因為人的心中常有惡念,與至親的相處,沒有旁人的監察目光,我們更容易破口大罵,或無理指責,互相推諉、懷恨在心等。夫妻之間的相處實在要靠主的恩典和加力,我們要學習常常抱著忠誠、尋求對方的好處,正因婚姻是一個意志的委身,而不單是一種隨時變換的感覺和情緒!願昨日、今日直到永遠不改變的主耶穌保守憐憫我們的婚姻,保守我們的家!

香港結婚與離婚數字(2021)

年份 結婚數字 離婚數字 離婚率
2016 50008 17196 34%
2017 51817 19394 37%
2018 49331 20231 41%
2019 44247 21157 48%

 

*至1991年至2019年香港離婚宗數不斷增加,由1991年的6295宗,上升至2019的21,157宗 ,單看數字足足多了逾2倍。

*資料來源:政府統計處《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2020版》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