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最喜愛的節日

城市關懷:我家最喜愛的節日

每年到這個季節,家人一定展開討論:「今年是否買一棵真的聖誕樹?」我比較喜歡聖誕樹那獨特的清香,讓人一踏進家門便有聖誕來臨的熟習、溫馨感覺。可是家中的環保分子強烈提出:不要購買那些被砍伐的樹木,他們常指出聖誕過後,枯萎了的松針散滿一地,更要想辦法將樹幹切開,千方百計希望有人幫助我們清理等,他們因此寧願購買人造的塑膠聖誕樹!

雖然以上的矛盾和討論每年都會發生,但無容置疑,聖誕節是我家最喜愛的節日,小孩子最愛是可以有一家人休假、在場,熱熱鬧鬧的慶祝,除了豐富的食物、美輪美奐的商店櫥窗、濃厚的節日氣氛外,不少家庭更有交換聖誕禮物等節目。當然,孩子漸長時他們就更嚮往與同年齡層的朋友們外出,父母只能提醒他們別過份狂歡、別飲酒過量,也別太晚回家。

作為社會工作者,我們更會用盡方法勸導及提醒青少年朋友別因為聖誕節一夜消費狂歡而抱憾,如吸毒、失身、被騙等,正因每年的聖誕過後,青少年要求morning-after pill(事後避孕藥)往往偏高!

隨著年齡漸長,這些年間聖誕節於我尚有另一個意義:聖誕是難得一家團聚的日子,兒女們因求學經常與我們分隔異地,正因為大家都重視聖誕節,他們習慣趕回家過節,感恩節剛過,在向上帝為這一年感恩之餘,父母心中更憧憬著一家團聚的時刻,2021 年疫情措施已經明顯放鬆,冀盼團聚的心情只會更殷切,我想香港的父母心情也一樣:物質、享受都其次,在這年頭,能夠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在世界各地,聖誕節的意思和節目,如速銷、狂歡、團聚、旅遊消費……,實在太多了,很高興昨天,牧師用以弗所書提醒我們一些事:主耶穌降世是要將認識上帝的猶太人與我們這些各自有本身文化的外族人連在一起,合而為一(十字架橫的一劃),因為所有人都只有透過認識主耶穌和祂的使命得以重新親近上帝、與祂和好(十字架直的一劃)正因為此主基督成就了「和平」,信徒有機會經歷救恩,可以洗心革面、改變過來與上帝重建關係,另一方面,當世上的人因種族、文化、性別互不相讓、不信任甚至仇殺、排斥甚至連某些政府透過立法禁止歧視也難以改變人心、杜絕世間種種的敵意和各種亂象。

「其實,你們藉著信,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上帝的兒女。 你們凡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披戴基督了: 不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不再分為奴的自主的,不再分男的女的,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裏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 三章26-28節

其實聖誕節的真正意義離不開基督和十字架,只有緊靠祂,才能成就真正和長久的和平,叫萬國萬民有機會重建上帝與人的聯繫,也讓我們衝破文化和背景之藩籬,嘗試學習彼此了解、融合。

當家人談到買真的聖誕樹還是人造聖誕樹,環保份子又開腔了:「不如買這棵有附帶LED 燈泡的樹,將它放在大廳,即使聖誕節過後,仍可繼續擺放,那樣,每天都是聖誕啊!」這提議頗有意思,在基督耶穌裡,我們與上帝和眾人保持和好,願每天皆是聖誕節!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