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健康

城市關懷:精神健康

剛吃完粽子過節,朋友傳來以下一段話:

人生如粽,不怕你有棱有角,就怕你肚裡空空。

人生如粽,經得起熱水沸騰,耐得住冷藏冰凍。

人生如粽,向白米學會融合,向粽葉學會包容。

人生如粽,不捆綁就是一勺稀飯,不蒸煮哪有美味香濃!祝大家端午安康,主恩滿溢。

港人長壽,世界之最:叫人驚嘆,本港環境又熱、近年社會變遷也快、工作時間長,但港人訓練有素,養生有道有目共睹。身體的保養既然了得,網上保健的中西資料多不勝數,我也認識不少長者每天忠心的操練,達到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標。最近不少人將注意力放在情緒、精神健康方面,研究屢次指出港人的精神健康和壓力指數均創新高,也有學者特別關注青少年人經歷了近年的社會事件如何能休養生息、放下心結而重新出發。

最近有親人突然在晚上發覺腰部劇痛,要立刻求醫,但找來找去找不出因由,最後不了了之。小心回顧一下,家人留意到原來他近日要照顧初生孩子,同時又要兼顧家中許多瑣事,可能心神和體力均透支,導致某地方的肌肉或神經線急性發炎,經過休息一兩天便無大礙。其實外子不久以前也有同樣情況,當時趕到醫院見醫生,打了一針止痛便無恙,我自己覺得男士比較少去反思自己的情緒或身體狀況。有時過分操勞也不察覺,但願男士們多留意自己身體的警號,又宜多藉與家人、朋友傾談,盡量表達真我及時鬆一鬆,避免積勞成疾。

其實,人身體的各部份是有連繫的,體力疲勞、心理壓力和狀況、靈性的危機容易互為影響。若忙碌的現代人可以爭取一週裡找半天時間休息,聆聽一下自己的身體及心靈狀況、可以寫寫週記、繪畫抒發自己的情緒,而且習慣與親人或摯友分享近況,這些休息時段會為身體帶來裨益。

不慣與自己情緒打交道及不擅長表達感受,是不少現代人尤其是男士的寫照。另外,在職場中,工作環境的文化不少仍是由上而下為主,應酬老闆、阿諛奉承等社交技巧在所難免……敢怒不敢言、對上級陽奉陰違、口不對心、口是心非十分常見,若發展以上這些成為生活習慣,其實對自己帶來透支和心理壓力。人際關係也會漸漸受損,正因即使技巧了得,別人也容易覺察到出於假情假意!於是彼此的信任和關係流於表面和空泛。若果這些「技巧」發展成習慣:像唯利是圖、見利忘義等就更是要不得。除了有損人格外,其實也禍及自己及週圍人士的精神健康。

表裡如一、言行一致是中國人古老的教導更是聖經話語的精髓。經文提到說話要誠實: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諸多掩飾,文過飾非者往往會步入人性的陰暗面,經文更提到愛人不可虛假,這正提醒我們與人真心交往的重要,聖經更指出朋友間要互相提點,當然宜於私下對話,但也應坦誠提醒錯處免得朋友泥足深陷罪惡中。更重要的是雅各書提醒我們要藉思想和實踐主的教導過每一天,且養成靜思己過的習慣,真正做到表裡如一,言行與所信的相稱!但願我們的靈命有聖靈助我們更新,因此享受精神健康、每天與主同行!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