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如雨點

城市關懷:喜樂如雨點

看到今期的主題,腦海中漂起一首舊歌:Joy is Like the Rain (喜樂如雨點)。據說這歌是一位從事宣教的修女在她經歷人生低潮時所作,音調與歌詞皆樸實無華,但對喜樂的描繪十分細膩、獨到。以下與大家分享:

我看到窗戶上的雨滴,喜樂如雨點。

笑聲在我痛苦中掠過,溜走了又回來,

喜樂如雨點。

I saw raindrops on the window,Joy is like the rain.

Laughter runs across my pain,Slips away and comes again,

Joy is like the rain.

我看見山上的雲霞,喜樂如雲霞。

有時銀色,有時灰色,太陽總在不遠處。

喜樂如雲霞。

I saw clouds upon a mountain,Joy is like a cloud.

Sometimes silver, sometimes gray,Always sun not far away.

Joy is like a cloud.

我在風和雷中看到基督,喜樂經得起風暴考驗。

基督睡在我船上,被風吹過,仍然穩妥,

喜樂勝過風暴考驗。

I saw Christ in wind and thunder,Joy is tried by storm.

Christ asleep within my boat,Whipped by winds, yet still afloat,

Joy is tried by storm.

我看見河上的雨點,喜樂如雨點。

河水一點一點地壯大,直到一下子滿溢出來。

喜樂如雨點。

I saw raindrops on the river,Joy is like the rain.

Bit by bit the river grows,Till all at once it overflows.

Joy is like the rain.

喜樂與快樂大不相同,有人傾盡全力去賺取快樂,為求買得「心頭好」;也有人不惜一擲千金,盡情宴樂,享受美酒佳餚。但喜樂似乎不是靠金錢或物質可換取的人生經歷。魯益師(C.S. Lewis)是英國的著名作者,他以Surprised by Joy 一書描繪他如何遇上及認識基督。他提到一秒的喜樂較十二小時快樂更可貴,甚至叫一個人忘卻吃飯和雀躍得難以入睡。他也指出人生的苦樂參半,最苦往往與最樂連結在一起,華人著名學者梁啟超也曾提過天下間叫人最樂的事莫過於完成自己應盡的責任,可能這就是像有人會喜極而泣,或者有多人喜歡帶苦味朱古力的原因!

在聖經的敍述中,喜樂常與人世間的困苦、試煉相提並論。詩篇和先知書提及走在主的律法、旨意中能得著喜樂、義人在困苦艱難中仍保持盼望和喜樂,詩篇51篇更提到大衛希望藉認真的悔罪重新得嚐救恩之樂。保羅書信中以喜樂為主題的腓立比書,竟是保羅在監獄綑鎖中寫成。

叫我十分感動的是新約的眾作者往往將其他信徒的生命/經歷與自己的喜樂相提並論:

「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到你們,你們的心就會有喜樂了;這喜樂沒有人能奪去。」約翰福音十六章 22節

「當我們的主耶穌再來,我們站在他面前的時候,我們的盼望、喜樂和所誇的冠冕是甚麼呢?不正是你們嗎?你們就是我們的榮耀和喜樂!」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 19-20節

若果屬世界的快樂是為了尋一己之利、又或者奪得「心頭好」,新約的作者卻視其他人的成長、信仰的堅定為自己喜樂的源頭,這種愛鄰如己的精神、信徒群體的生命彼此委身與交流,是何等寶貴啊!但願在新的一年我們有機會如魯益師和大衛一樣更深入地體驗與上帝相遇和相交,享受救恩之樂,也有機會享用更切實相愛的信徒相交,在這充滿凶險的世代,彼此守望、同得主內的滿足和喜樂!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