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2020迎接新一年

城市關懷:總結2020迎接新一年

2020年已盡,正當各人期待聖誕節和新年假期到來之時,第四波疫情卻在社區爆發,不少人的計劃難以實行,連傳統的除夕煙花倒數、新春花車巡遊等活動也將會取消,我們被迫過一個只有寧靜的節期。

回顧這一年,真是一波三折,令人難忘。雖然這年過得很艱難,但學到的東西亦不少:疫情無分貴賤,疫情也來得快,轉眼間席捲全球。抗疫過程中我們見到不少人性光輝的一面,全球醫護的犧牲精神、謹守崗位、救助別人;富商慷慨捐贈但求同舟共濟;教會與機構以具體行動幫助區內的困苦大眾等,但同時我們聽聞有些地區的人上街遊行甚至動粗,反對佩戴口罩。本港我們亦經歷到抗疫疲勞,甚至有人鋌而走險,堅持種種娛樂活動,帶來疫情在社區、群組更大的爆發。人性的善與惡皆在疫情中表露無遺,我們學到眾人的需求理應較個人的需求更被優先考慮或處理,疫情也將世上各邦各族的人連繫一起。

處理衝突、面對紛爭

從修例風波至今,本港社會經歷了許多變更,雖然政府多次強調這些變更對普羅市民無大影響,但畢竟時至今天,香港作為多元文化之都,其表達觀點的尺度,如言論、集會、結社、資訊等均多了限制。公共討論、諮商的空間也隨之縮窄,市民將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這種種的改變。但重複的疫情卻為我們帶來許多留在家中的時間,近日有幾宗駭人聽聞的家庭暴力事件,如高級知識分子竟也因金錢、關係長期惡劣而把妻子殺掉,喜見不少社工或輔導紛紛推出有關處理情緒、解決問題、面對衝突等的網上講座及課程,而且不少是免費的。只希望這些講座或課程能提醒市民多留意和認識自己的情緒起伏,學會如何在情緒爆發之前能稍作停頓、以尋求情理兼備的解難方法。

其實在這些年中港人曾經歷無數挑戰,處理困難得到不少歷練,我們深明「珍惜眼前人」非常重要。因此除了明白自己和家人的性情和理解情緒對我們帶來的影響外,其實主動表達內心,爭取機會向家人流露及表達關心也是極之重要的。

從輔導室的個案中見過不少深愛對方的夫婦或者是親子之間,經常因雞毛蒜皮之事,又或者是雙方對社會事件的不同看法引致衝突;更因不習慣事後和解而積怨,彼此之關係呈現疏離或淡化。基督信仰告訴我們世上沒有一個完美的義人,連

最好的人也有其陰暗面,我們應該明白因政見不同而互相排斥並不是明智之舉。即使有不同意見甚至衝突,也適宜盡快和解(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含怒到日落),正因為家庭關係是一生一世的。

前望2021年,疫情因疫苗的出現而略呈曙光,雖然我們明白在疫苗的分發過程中仍會浮現人性的種種善與惡,社會一定會因不同的利益、意見起爭議、輿論也會繼續有兩極化……信徒既承認自己的軟弱和深明人的限制,我們宜以謙和的心面對,有牧者提到與其為不同的事情禱告(pray for our lives and many things),我們不如每天活在禱告當中(live in prayer daily)。因為我們信賴的正是那位昨日丶今日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的主耶穌,祂曾以自己的生命教導我們「愛是付出及放下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爭奪、以權謀私或用盡謀略、巧取豪奪、將別人壓下去……讓我們把持著儆醒謹守的心,緊握我們曾在2020年學到的種種智慧,迎接新一年!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