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九種果子

九種果子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

對於加拉太書所提及的九種果子,基督徒都應該耳熟能詳。我們初信時常背誦這九種聖靈所結的果子,覺得這是基督徒的美德和標記。團契中也經常與這九種果子彼此互勉,覺得這些果子有助反映屬靈的程度……有些團友更覺得可以用這九種特質去吸引未信主的朋友相信基督。

時至今日,我仍然覺得果樹結出果子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好樹有好果,見到果實就自然知道那棵是健康的植物還是正在枯死的植物,對植物有認識的人更可能一眼便認出那棵是蘋果樹還是梨樹,正因為果子永遠清楚地反映果樹的特有品種和「生命」。

既然是聖靈所結出的果子,當然反映著上帝自己的品性,以弗所書提到人的敗壞往往是一步一步的,就從擁有虛妄的心開始,既然與主的道路隔絕,便漸漸變得麻木,放縱個人意願和情慾,甚至行各種污穢的事。反之,一個人從信耶穌當天起,從聽道逐漸開始身體力行,心志既改變了「便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有從真理來的公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章24節

最近,有機會閱讀到一篇文章,作者指出雖然不少現代人追求自由、奔放;人生最重要的是找到快樂,每天最好像開派對,玩樂不停……作者卻提出,人不宜單追求忠於自己(Be True To Or Actualise Oneself),每天只顧追夢,因為人的本性容易敗壞,走向自私。率性和單單追求自由奔放及只知玩樂表面吸引,到頭來未必帶來深遠的平安丶有意義和有方向的人生,當然這種追夢的人生也容易離主的公義和聖潔甚遠。

若我們仔細的讀經,便可留意到新約有不少經文是與栽種植物有關:如撒種、栽種植物、收割莊稼等,當然也包括多次以果子作為比喻。聖經的作者在聖靈的引領下深深地理解到身處新約的以色列人對耕種、撒種及種植相當熟識,可能正因如此,主耶穌和其他作者均樂意採用種植來描述屬神的生命和生活。拉濶一點,果子的意義並不限於加拉太書所提及的九種品格,其實果子也可喻表當人接受了基督,能積極地放下自己,努力為主工作,以善行與愛心服務他人,結滿了仁義的果子,也將未信者(像果子般)帶到主的面前等。

最近也有講員分享撒種的比喻,原來要種子結出果實並不簡單,種子需要被撒進好土壤、未落在路旁被雀鳥吃掉、未被撒在石頭淺土中,被曬死、或被投進荊棘中不能生長……主耶穌解釋要人真正信靠主並不容易,挑戰我們堅信的包括那惡者。另外,患難和迫害、世上的憂慮等都阻止我們結出果實。原來結出果子並非必然或理所當然!

撒種的比喻叫我想到約翰福音所提起耶穌是真葡萄樹,天父是栽種的人,我們需要如何緊靠主,忍耐父的修理和人生的種種試鍊才能結果子!

再細閱加拉太書五章有關九種果子的前文後理,我體會到信徒的人生是要我們每天作決定:是跟隨自己的個人喜好或慾望,抑或每天下定決心順服聖經的教誨、敏銳地跟隨聖靈的引領和驅使,不斷堅持行走天父所喜悅的道路。正因為栽培我們的,能叫人能成長的那位都是天父,九種果子是父對我們與鄰舍關係的要求,節制更是指向我們對自己的制約叫我們為別人謀幸福,因此,「果子」就不是個人高尚品格,值得我們炫耀,而是我們順服主的標記,讓我們得以更像天父、在他的品格和性情上有份!

種植和結果的比喻,一方面提醒我們:信徒的屬靈生命成長需時,主正是我們的「栽培者」,每一天、我們的每個決定都重要,另一方面主的話也藉「撒種」安慰我們,叫我們只管放心,勤力地為祂作工:「早晨要撒種,晚上也不要歇手,因為你不知道哪一樣發旺;前者或後者,或兩者都一樣好。」傳道書十一章6節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