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做生意

城市關懷:淺談做生意

疫情逐漸放緩,天氣又熱得特別快,才五月已呈現初夏甚至炎熱的天氣。夏季為人們帶來新希望,樹木花卉欣欣向榮,再加上日長夜短,政府特別鼓勵青年人創業,甚至離開自己熟悉的舒適區,到附近的地區闖闖,也許能初試啼聲,開拓一片新里程。

做生意是不少香港人的喜好,有人說華人特別有生意頭腦,就像西方的猶太族裔:「數口」特別好。在大馬、印尼、菲律賓這些亞洲國家,均可見不少華人從商能脫穎而出,有些華人家族甚至家財萬貫,人財兩旺。最近聽到青年一代的心聲,甚至自己的兒女,他們都表示希望有一天可以擁有自己的生意,不少的青年人雖然完成叫人艷羨的專業訓練(如工程師、律師等),甚至已取得碩士或更高學位,仍表示最希望的是自己經營一個屬於自己的工作室,不論是服務社會、又或者是大展鴻圖,賺取金錢,這種心態就像我們上一代普遍認為「工字不出頭」似乎是同出一轍。以下讓我們探討一下「做生意」的危與機。

目標決定策略:

要計劃和設立一盤生意,第一樣要決定的東西當然是生意的目標和策略。當然目標會指引甚至決定策略,要定出目標當然越具體越好,若能勾劃出短線、中線、長線的目標,更以具體的數字或文字去表達清楚,這種做法對自己和合夥人甚至投資者均有幫助。另一個問題就是好好思考這盤生意的最終極目的:是為了賺錢(利潤)、抑或是以金錢去製作一些服務/製成品,不久以前我曾任教於大學的社工學系,近年有不少非牟利機構均嘗試以開創企業,以商業化的經營方法去推行一些非牟利的生意,目的是提供一些機會給傷殘人士或失業人士就業。有機會全職就業或部份時間就業自然為參與者帶來可貴之機會,甚至有助他們重建尊嚴,但如果企業以賺錢為最終目的,有時對這些面對限制的從業員會帶來過大的挑戰甚至很大衝擊。正因以上種種,認清生意的目標與經營手法至為重要。

財務的部署與監控:

對牟利的生意甚至非牟利的企業來説,財務的安排和準確計劃、監控也是必需的。要籌募短線的投資固然不容易,但新搞作有其吸引力和動力,可是長遠(一年以上)的收支平衡就更不容易,市場研究,認出市場裡的有利空閒、建立監控收入和支出的有效基制等全部缺一不可。

人才招募、人事管理守則、釐定員工參與途徑:

有資深的管理領導曾説:「領導往往要用超過一半的時間去招募、管理及推動員工使他們在日常工作上達標,若能在達標的同時亦能投入、與他人建立隊工,溝通、合作無間那就更理想。」不少企業開始時是一鼓作氣衷心希望善待員工,建立平等、積極的參與機制,只可惜日復一日,領導既要肩負生意額同時面對同事的要求,要堅持員工積極參與之機制真是談何容易。

疫情改變了社會、社交的習慣,生意的運作(遊戲規則)同樣需要不斷改變,有食肆要多次更改運作模式、有商戶只能作部份時間經營……網上售賣、送貨等卻大行其道,加上本港地少人多,不少行業有大企業壟斷,小本經營的商戶要維持生計實在不易。創業者難免面對種種衝擊,面對各種支出之餘,領導人在推動隊工時很快會碰到人性的變幻莫測,無論起初是那麼團結一致,困難來時卻難免各有自己堅持的觀點,甚至因而互相對立。

可能到這時刻,熱心想自己做老闆的青年人會心灰意冷,面對這些,我有以下數點可供分享:

  • 從小型公司開始做起(Small is beautiful),處事待人的經驗是可以累積的,在過程中我們有機會進一步了解自己,也可目睹別人成長,過程雖不容易,卻很可貴。
  • 堅持以人為本:工作和使命縱然意義重大,但設立工作和創作的上帝總是考慮人的因素,甚至是以他們的好處為先。否則工作會日漸成為勞役員工的枷鎖。
  • 逐漸理解及摸索自己的天份或恩賜,接受自己作領導之角色,或做一個稱職的追隨者。兩者對公司或企業同等重要,只要能忠於所託,各人在上帝眼中皆是一樣寶貴。
  • 每天以謙卑的心,以禱告託住公司和上司,求上帝賜下聰明智慧,凡事親力親為,憑良心行事,充分理解公平公正、與仁愛之心在處理隊工和人際關係方面均是重要的。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