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我們失信 神卻信實不渝

我們失信 神卻信實不渝

信實叫我想到:某人有信譽、誠信、得到別人的信任……另一方面信實亦可以反映一個人的真誠、真實特質以及對真相、事情的真確性之執著。

曾有一位長相漂亮,裙下有不少忠臣的女士與我分享,她告訴我為何她最後決定嫁給現在的丈夫,她說:「按外表這位男士並不出衆,唸書與學歷也不算高,但他信得過、答應嘅嘢必然算數,他也十分誠實,假的話、吹噓的事一概不說,雖然他不擅於潤飾説話,但好在有誠信、可靠。」女士覺得這種人可託付終身!現在回想起來,這位女士的確秀外慧中,她和先生的婚姻至今仍十分美滿,真叫人羨慕。

此外,筆者也認識有妻子用Inert Gas 去形容自己的丈夫,她提到丈夫的性情像惰性氣體,即使環境不斷改變,他的基本特點始終不變,他忠於自己的信念、理想和價值取向,他可能較為保守,凡事喜歡循規蹈矩,依著既定的程序行事,可貴的是這類人一諾千金,也注重契約和同意書,有他作生意夥伴叫人特別放心,正因他做事貴乎誠信,也珍惜自己在行業中的信譽!

話說回來,我發覺要在今天的社會找到有信譽、誠實的人愈來愈不容易,心理學、社會學重視 EQ , 鼓勵青年人靈活處事、Work Smart, 說話要識時務、合潮流、與別人對話(特別是客戶)反應要快、有求必應、投其所好亦重要,市場學更強調要主動出擊和集中討論共通點,以求盡快、有效率地完成交易;那樣對公司、對自己均有益處。

在今日社交媒體及電子資訊通行的世界裡,要找到有誠信的人更加不容易,最近曾觀賞一齣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講及一位氣宇不凡的年輕人在網上製造假名字、身份、假資料,用以騙財騙色,甚至因這種行為賺大錢,更藉週遊列國去逃離法律制裁,可怕的是人的良知隨著慣性的撒謊漸趨麻木,可能有一天連他自己也認不出自己是誰!

信實原來也是上帝的屬性,祂曾用彩虹去答應挪亞祂不會再用洪水懲罰世人,祂也與亞伯拉罕立約,要藉其子孫建立邦國,答應會看顧、厚厚的祝福他們。當我看到人的種種軟弱,更讚嘆天父為何仍向我們這些不信,頑梗的人不斷地招手,更差遣愛子主耶穌進入世界,向肯信靠祂的人守約、施慈愛!人類實在是卑微、軟弱,但祂仍以信實、守約來待我們!原來認識我主、經歷祂的實在才是我們最終極的保障。

很喜歡一所位於天水圍區的小學校訓:「尚卓越、鍊剛毅,熱切求真,效基督、學捨己,榮神愛人」當社會不住改變的時刻,讓我們以熱切求真的態度做人和處事,將榮耀和頌讚歸予天父和主基督!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