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年輕新一代

城市關懷:疫下年輕新一代

新春的陽光,特別燦爛。隨著疫苗紛紛抵港,配合著和熙的天氣,本港的家庭都呈現蠢蠢欲動的狀況,想盡辦法,也是各施各法地趁假日外出,為的是要分享一下春天氣息、春節的盼望。

管教、懼怕和接納

春節假期有機會到郊外走走,看到不少年青的家庭扶老攜幼(通常是帶著十歲以下的子女),野餐、紮營,似乎玩得非常高興。十分欣賞這些家庭,雖然可舒展筋骨的地方不足,又要顧及社區隔離措施,小朋友走動時免不了要左閃右避,難為家長們不斷在旁觀察、指導,父母的角色就是這樣:要事事為孩子的冒險行為定下底線,並切實執行紀律,同時又要在孩子抱怨時好好安慰支援他,讓他們即使在被管教時也感到被愛、被重視。聖經教導我們:「在愛裏沒有懼怕;完滿的愛把懼怕驅逐出去,因為懼怕裏含著懲罰,懼怕的人在愛裏尚未得到完滿。」約翰一書四章 18節 。這段經文對父母來說,十分值得參考。難學到的是華人普遍覺得「我愛你」等詞語難以啟齒,甚至其他表達情感的字彙也甚少提及,其實對成長中的小孩,愛和接納是何等重要呢。但願透過這疫情,以及公眾假期,本港的家庭在管教時都能與小朋友分享較深層的愛和接納。

面對內外夾擊的少年人

最近得知有些14至16歲的青少年離家出走,使父母十分擔心,要狼狽地四出尋找。同時也接觸到一個由國際衞生組織在東丶亞洲推行,有關疫情中家庭心理狀況的研究;結果指出較年輕的少年人面對較大的心理壓力,這些心理壓力往往與他們體內的荷爾蒙帶來身體改變有關,這年齡的孩子往往將優先給了朋輩,當朋輩當中出現意見分歧或欺凌、背叛、絶交等狀況,同時也面對疫情的起伏,少年人的心情可謂內外夾擊。他們實在需要父母、兄弟姊妹、導師、或較為成長的好友與他們保持深度溝通。我有時會擔心這些少年人是否能很容易地找到傾心吐意的對象。

表面可能保持和諧,內裡仍是充滿不安

最近也有機會參考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創研庫所推行的一項最新的研究,這研究向500多位18至34歲的青少年進行訪談,發現打算移民青年之數目在2020年大大增加,反映他們對社會、政府之信任未如理想。研究指出社會的當前急務可能是如何協助這為數不少的青年人重建信心,可能也須為當中情緒被過往的社會事件影響較深之青少年提供額外的輔導和指引。這令我想起「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這教導;另外聖經也提到「因為人的憤怒不成就上帝的義。」和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含怒到日落、不可給魔鬼留地步」。聖經指出我們既為人,生氣實是在所難免,重要的是我們不被怒氣操控傷及自己與他人,更不要堆積怒氣。在輔導室中常見有人避免發怒,有些更避免談及發怒的前因後果,這種逃避對處理情緒與拆解困難(resolve)毫無幫助,習以為常,這些怒氣更容易有爆發的一天。但願青年人可在家中找到能與他們款款深談的人,在教會中也有導師願意慢慢的聽他們表達獨特的觀點,相信假以時日,深度的聆聽(他們可能會重複地分享某些片段)有助他們重整失落丶受創的經歷,這些交談可成為他們「再起飛」的動力,進而更深地認識那愛我們的主。

復活節將至,我想到主耶穌說要給門徒一條新命令,就是要他們彼此相愛。但這不是門徒從舊約時代已經領受的舊命令嗎?原來所不同的是主耶穌親自重新演繹上帝對我們那不褪色、不高高在上的愛,主耶穌樂意以弟兄(姊妹)去稱呼我們、以平等和公平待我們,與我們一直同行,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但願青年人在教會和屬上帝的群體中也可找到這樣的愛,進而更深地認識那位愛眾人的主!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