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從歐遊到欣賞創造

從歐遊到欣賞創造

歐洲,對於居住於亞洲的我們常似是遙不可及。以前因工作關係偶然會到歐洲,不過大多是到訪首都或大城市開會。這次趁夏天(旅遊旺季)未到,我們選擇到德、法、瑞士的小城作客。

旅程的第一站是兩個德國歷史悠久的小鎮,它們充滿十七世紀的氣息、巴洛式之建築設計及歌德式的教堂,但室內卻是十分現代化的設施:一切簡約、室內沒有冷氣、打開窗戶也沒有蚊蟲、空氣質素上佳;政府也定立不少規則:如大型載客車不得進入市鎭、某些城市不准非電動的車輛行駛,除非氣溫上升至某度數,否則不准開放冷氣等。

作客的我們當見到公共設施一塵不染,自己也會檢點,而當地的公民皆注重整潔,也忠實地付款購買水果、使用洗手間和公共設施,即使無人站崗收費,他們也十分自律,可說是建基於信任和誠實。官民努力的結果是這些綠油油的小鎭:純樸的民風、認真和頗完善的服務,這些叫我記起舊約聖經提到上帝對屬祂的市民有以下的要求:

「我要領他們來,使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中間。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都憑信實和公義。 這些日子我也定意施恩給耶路撒冷和猶大家;你們不要懼怕。 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每個人要與鄰舍說誠實話,在城門口要按真正的公平來審判,使人和睦。 誰都不可心裏謀害鄰舍,也不可喜愛起假誓,因為這些事都為我所恨惡。這是耶和華說的。」撒迦利亞書八章 8節

這種場景或許就是上帝創造的原意?

當我們沉醉於大自然美景的一刻,參觀路德維希二世(King Ludwig II) 的宮殿與古堡叫我們突然醒來,這位身材高大、外表俊朗、驍勇善戰的巴伐利亞國皇為自己興建 Linderhof皇宮及新天鵝堡等古堡,他選上的建宮地點隱晦及遠離民居,極盡奢華的建設不計成本,供他自己一個人享用(有傳聞他是愛上了一位已婚的皇后?又或者他自己是同性戀者?)興建古堡叫他債台高築,最後,這些金雕玉砌的古堡竟成為這國王的樊籠,讓他與他的精神科醫生不明不白地死亡(自殺抑或他殺?)!而他的帝國也被德國取締。

我想起:「觀看你手指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使他比上帝微小一點, 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牲畜、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游在水裏的,都服在他的腳下。」只可惜人容易萌生驕傲甚至自我無限膨脹,最後招至自我毀滅!傳道者也提醒我們:「趁年幼的日子,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好好記念造我們的主,正因為有一天我們都會為自己的行為受到審判。」

接著下來,我們有機會坐登山火車上雪山頂,從較近的位置眺望從較近的位置眺望馬特洪峰Matterhorn,但可惜前幾天都下雨,山上的雨雲和煙霧掩蓋著山的高處,包括山峰。我認定要先向創造這山峰的上帝禱告,求衪讓我們能親眼目睹祂的創造奇功。奇妙的事隨之發生:從我們的火車到站那一刻開始,太陽從雲層中鑽出來,煙霧跟著逐漸消散,直至我們能清楚看到峰頂!我們雀躍歡呼,我更再一次體驗到主垂聽禱告!

下車的旅程讓我感受到被皚皚白雪蓋上,至一片翠綠的山巒懷抱著:阿爾卑斯山是那麼壯大、雄偉,就像那首歌:「眾山怎樣環繞耶路撒冷,照樣神也圍繞祂的百姓,耶和華看顧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這篇文章完稿之時,我仍身處歐洲,不時見到小小的市鎭,差不多每鎭都有至少一座有尖尖房頂之教堂屹立中心地帶,導遊指出從教堂的大小便可略知市鎭的人口,我心中不禁祝福這些居民,他們能處於並珍惜這接近完美創造的環境,但願我們與他們一起放下唯我獨尊心態,存謙卑的心、配合大自然的旋律與尊重生態的平衡,繼續與我主同行!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