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隨時隨地向主禱告

隨時隨地向主禱告

教會剛舉行福音主日,講員以活潑的盼望為題鼓勵我們。他提到我們會否在禱告時,確實相信主耶穌就在身旁,我們像與祂交談般傾心吐意?會否在敬拜時,把音樂、聲音全獻給主,以祂為主角?牧師認為,有主的時刻同在,我們的每一天都可以像聖誕節一般。我覺得這信息甚好。

讀舊約時,我注意到原來從最初,上帝已經千方百計讓人類親近祂:神在始祖犯罪後呼喚亞當、又稱亞伯拉罕為朋友、跟以諾同行、聽摩西為以色列人求情,不將災禍降在他們身上,甚至以色列人不斷犯罪,上帝仍為他們設計建造會幕,設立十誡和律例,讓以色列人雖然走在曠野,仍可以親眼、親身經歷主的同在。神十分願意作眾人的上帝,也樂意與屬自己的子民同行、同在。

到了新約時代,我們見到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居住在我們中間,祂的名字正是以馬內利︰意思即神與我們同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叫罪人有機會與上帝和好,他也將締造和平,叫人和好的使命交託了屬於祂的人,主耶穌為我們帶來平安,祂也是完美的化身,為我們作代罪羔羊,祂是進入敬拜上帝的「門」、生命的糧、世界的鹽和光……。

記得很久以前欣賞過一齣叫人難以忘記的電影:《錦繡前程》(Fiddler the Roof)。據聞這部電影準確地描繪希伯來民族的日常生活習慣,還記得男主角每逢遇到特別的事,便在獨處的時候以歌曲向神呼求,歌詞像懇切的禱告,也像朋友與朋友的對話。他的做法是真的確信上帝每時每刻都在他身邊,看著他,與他一起經歷在他身上發生的事。我深受感動,但覺得這始終是荷里活導演拍攝的手法吧?直到我研讀尼希米記時,看到尼希米這位學識廣博、小心謹慎的領袖深愛自己的故鄉,如何一邊做好計劃,也同時把握機會向王提出要求,讓他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最令我佩服的,就是在緊要關頭,尼希米以禱告呼求天上的上帝,願主能助他成就這事。尼希米的禱告方法正像《錦繡前程》主角的做法!讀完尼希米記,我見到上帝如何喜悅與尼希米同工,成就了一切。

我曾與一位資深的女宣教士結伴參加國際性的會議。當時有另一位姊妹擔心自己的簽證可能有問題,而機場內輪候的人眾多,地勤人員似乎來勢洶洶,對乘客們毫不客氣,快輪到我們時,該位資深宣教士便小聲地向上帝禱告(說話),她提到這會議多需要這位姊妹的參與,她也承認可能姊妹忘了安排更新簽證或其他方面的手續,求主饒恕眾人的任何錯失,奇妙地,地勤人員讓我們順利過關,表現也和顏悅色,宣教士更提醒我們要一起感恩和讚美主的幫助。

自那天起,我便下了決心向這位宣教士學習,我願意隨時隨地,每天生活在「常常、無時無刻禱告的狀態中」。多年來,這種隨時隨地的禱告陪伴我經歷多少風風雨雨。記得有一次,一個打算自殺的精神康復者突然不知所蹤,報警之餘,同事們都在乾著急,大家決定一起為她同心禱告,最後收到消息得知她從太平山頂跳下,那知有樹枝接住她,竟沒有大損傷!她可以再繼續她的康復療程。這種不住禱告的方法也有助我將心靈和思維向祂開放,保持無虧的良心,我連找尋車位都會求主帶領,這種生活讓我經歷主更切實的同在和信實。

最近重溫有關會幕、獻祭和各種誡命,理解到犯罪是多嚴重而贖罪要付出昂貴的代價,但在完成贖罪或其他獻祭後,牲畜的血卻不能保守我們下次不犯同樣或更糟的錯,我便更明瞭我們因信主而被上帝稱為義是多麽蒙福,因我們不用拘泥或死守律法,而可倚靠聖靈的加力和引導!讓我們珍惜並以禱告回應祂每時每刻的同在、同行。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章14-16節)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