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文化

城市關懷:愛.文化

今期正值農曆新年,又快到情人節,不如一起探討一下「愛」,也順帶看看本地文化對愛的演繹。

我年幼之時,閱讀著名作家冰心描繪母愛的文章,記得有一篇這樣說:「我愛妳,不為甚麼、正因為你是我的女兒。」當時很感動,覺得母愛實在偉大,而母愛如冰心所講,像是無條件的。感謝主,我的母親的確偉大,在她身上可見到那種照顧兒女無微不至,樂意犧牲自己的精神,她讓我們三姊弟經歷過崇高、付出自己的母愛。

當自己年紀漸長,發覺其實親情都未必是沒有附帶條件的,聽到某些母親對著還在牙牙學語的兒女這樣說:「媽媽愛錫你,但你一定要做好孩子,用心讀書,日後貢獻社會,那才不辜負媽媽對你的期望。」當孩子漸長,父母的愛似乎就更清楚地展示與小朋友的成績、成就和能力聯繫起來。

當我們再長大一點,學習與同學丶朋輩建立友誼,友情往往是建基於樣貌、彼此的共同興趣、身處的環境等等。所謂友情或朋友之間的愛往往考慮「你能陪伴我嗎?」、「你有興趣同我玩嗎?」、「我們有共同話題嗎?」這種友情帶點兒功利或彼此交換的味道;記得我有一位好朋友,其他人都沒有興趣與她交往,因她樣子有點怪怪的,但我卻主動與她建立深厚的友誼,主要原因是她學業成績斐然,對我爭取好成績有幫助,當然,後來我發現她有很多優點,值得我向她多多學習,於是發展為知己。友情的確會建基於一種交易,又或者看看彼此是否能滿足自己的期望,友情助我發展興趣、建立自我……友伴、兄弟情確能豐富我們的人生。

如路益斯CS Lewis 及心理學家 Sternberg 描繪,男女間的愛情是友情與激情的混合體,雖然受盡人間的吹捧與歌頌,其實愛情也蘊含滿足彼此需要、學習彼此陪伴等實際因素。Sternberg 特別提出:男女間的愛若要持久,或進入婚姻,除激情和友情外還要加上彼此的委身和承諾,正因激情和友情都可以隨著時日和兩人的漸長或人生際遇而改變;近年看到愈來愈多人抱著殷切的期望進入婚姻,但不到一年就難過地要分開,或許有些年青人抱著不同的動機結婚,如「盡快離開原生家庭從新開始」、「期望配偶可以幫助自己更完全、更成功……」,最後是失望和失敗。男女間的愛實在不能繞過彼此深厚的認識、願意彼此協商丶互相陪伴及肯兌現承諾等委身。

較難找到愛和情誼的地方就是職場,香港人數以實際和效率見稱,今日的職場重視工作表現和業績,疫情影響下,見面和實體合作的機會減少,建立合作無間的隊工談何容易,從事零售業、銷售甚至金融行業的朋友都擔心職位難保,在這人人自危的情境下,要建立對隊際間之信任、友誼與愛心更是難上加難。

無論我們是甚麼年紀,相信心底裡仍在尋找一種無條件的、獨特的、為我們個人而設的愛。如路易斯提起這種愛可能只有回到上帝那裡才可以找到。祂對我們的愛不分種族、階級、能力成就或歷史背景。祂的愛也是主動的,並不加上條件,愛讓祂紆尊降貴,主動差派甚至犧牲獨生兒子為我們打造一條重新認識祂之新路,祂也沒有以威嚇和地位去逼我們順從,反而用自己的話語、屬祂的教會、弟兄姊妹,引導我們親近、認識祂!

我們或許曾因種種經歷對人世間的愛非常失望,希望這些失落更驅使我們快快到上帝面前,讓我們有機會嚐嚐他救恩的滋味,叫我們理解到眾光之父、公義和慈愛兼備的那一位,才可以讓我們完全得到愛的滿足。盼望我們能以仿效Agape 的愛(神聖、無私、奉獻、犧牲的愛)去善待家人、兒女、鄰舍與所有與我們接觸的人!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