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關懷:溫柔的善行

溫柔的善行

提起溫柔,大多想起女性的表現:慈母的雙手安慰正在哭鬧的孩子、有見識的老師以溫柔的言詞為學生排難解紛、睿智的法官以溫柔但堅定的語氣宣讀判詞等……。

但叫我印象深刻的是某一些男性同樣具備溫柔的特質。記得有位資深的機構理事,每次出席理事會時說話都不多,但他的眼神和觀察態度都告訴眾人:他在聆聽、他尊重每位說話者的觀點,他也在與主持會議者同步:思考每項議題之完善解決方案,每分鐘都在鄭重地工作。這位理事的發言甚至他的在場(Presence) 均對會議的討論帶來莫大影響,有他在場,會議少了無稽的爭論,理事們顯得額外尊重議程,作為負責執行機構日常工作的職員,我們皆非常樂意見到這位理事每次出席理事會,甚至不厭其煩地專程致電邀請他別忘記開會的時間等。回想起來溫柔正是這位理事的性格特質。

我不禁想起主耶穌的幾種表現:

1)當眾人皆擁擠著要聽主的教導時,主耶穌特別拿出時間去親近小孩子,為他們作特別的祝福,這種做法受某些教會的重視,他們決定在每次主日崇拜均撥出時間來讓小孩子在會眾集會時到主禮台前,透過專人講故事或禱告,讓孩子們接受特別的祝福,溫柔的人有顆溫柔的心,正是這顆心讓他們覺察到並照顧我們中間最小的弟兄或姊妹的需要。

2)主耶穌願意在烈日當空的正午,專程去到撒馬利亞,到少人聚集的雅各井旁與每天中午都來這裡打水的女士單獨交談。只有溫柔的人,把別人的需要和議程記掛在心上,甚至不介意讓自己走第二里路去遷就他們如在他們感到舒服的地方或形式碰面,一心去滿足他們的需要。有學者曾說主耶穌與井旁婦人的對話,衝破當日種族、性別、階級歧視的阻隔,成就了上帝的心意。有機會到聖地(以色列和鄰近地區)稍作觀摩的弟兄姊妹可以略為體諒要在巴勒斯坦地區衝破這些隔閡,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3)主耶穌的受難將祂的溫柔,和那顆決意為眾人犧牲的心帶到巔峰:只有清楚知道自己使命、心中充滿溫柔的人才可以被罵不還口、被打不還手。甚至被當權者彼拉多質問時,主仍是不忘鼓勵他追尋真理;臨到最後一刻,在十架上,主耶穌仍不忘找尋迷羊的使命,他拚著最後一口氣將樂意悔改的盜賊帶到上帝面前,並藉求主寛恕殺害祂的人向世界宣告祂對自己的遭遇,無怨無悔!

最近查看歌羅西書,見到保羅如何為歌羅西的教會祈禱,要他們的愛心在知識及各樣的見識上穩步增長。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