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武術 也談武俠劇

城市關懷:愛武術 也談武俠劇

從小對武術認識不多,只知道舞刀弄劍非常威風,除了保護自己,有需要時武術也可以保家衛國。及後全家移居加拿大,接觸中國武術的機會更少。怎料70年代末期,有機會回香港渡假,正值10號風球,只可以獃在朋友家欣賞電視,那段時間竟迷上武俠劇,很羨慕武俠劇中的主角那種以武會友、疾惡如仇、大義凜然、光明磊落的行為,在一片尋根潮及「認中關社」之聲中,心中也不禁萌起回港服務,甚至報效祖國等遐想。

沒想到自己真有機會在80年代初作出回港服務社會的決定,數十年來工作甚為繁忙,鮮有時間觀賞或鑽研武術或武俠劇。武俠劇的情節的確充斥著不少正面的主題,例如:一位寂寂無名的少年人親身經歷貧困或其他厄運,決心透過潛心修煉、更得名師真傳,以俠義心腸、救民於水火為己任,成為一代宗師。有些身懷絕技者更領兵勤王,保家衛國。當然,武俠劇除武打鏡頭是精心設計外,還加插男女的愛情故事、亂世情懷及英雄主義等元素,再配上悅耳歌曲,怎不叫人著迷?

80年代,留意到不少青年人喜愛武俠劇主題曲,甚至邊做工邊哼著歌曲推動自己努力工作,讓我覺得武俠精神對青年人的成長可能有積極作用,推動他們培養見義勇為、扶助弱小、在服務社群的途中,甚至拋頭臚灑熱血也無懼色,因他們認定自己不只是單為一己之私而過活。

另一方面,武俠劇的某些主題卻又未免叫人擔心:有仇不報非君子、君子報仇十年未晚、兵不厭詐、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等等。這些主題令人想到人際間常見的「只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累積怨懟和仇恨會否危及自己的精神健康?求勝心切之情會否使人輕看人命的尊貴?

寫到這裡,可能有不少對武俠小說有深入研究的兄姊,或有些專門研究武術的朋友會認為以上的分析流於膚淺,黃飛鴻、葉問等武術界翹楚常強調習武者需首要重視武德,武術應主要用來強身健體、在適當時以武術保家衛國而不是用以建立英雄崇拜、沽名釣譽等。我更相信在某些武俠名著中,對人性、人際關係,甚至中國文化均有深切、精彩的描寫。以上的分析只是門外漢對武俠劇與社會的一些主觀、粗淺的反思。

時移世易,武俠劇如今在港已不再流行。但武術對社會仍有一定的影響,傳統的武術如太極、八段錦、詠春拳等均被發展成可強身健體的運動招式,而且各有擁護者,武術更可在運動場上及競賽中成為既定項目,為習武者提供以比試的機會,以求做到精益求精。可見武術在社會中仍被視為正面的影響,也得著肯定。

荷里活電影很樂意以中國武術為題材編寫劇本:如《星球大戰》中的Yoda大師、

美國超級英雄電影《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甚至最近上畫,炙手可熱的《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 Chi 作為有特異功能的英雄等……我的問題是:一個身懷絕技的人是否仍能保持高尚的品格?正如《星球大戰》電影中描繪到The Force 可以有光明和黑暗兩面,習武者何嘗不會被黑暗的一面沖昏頭腦、墮入黑暗中?

相信武術專家會同意:要堅持操練及保持武術習武者之武德也絕非易事。韓國最近以《魷魚遊戲》劇集稱霸Netflix, 主題仍是描繪人性的光明和陰暗面。主耶穌曾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可能真正讓人進入至善、勝過黑暗的,不是各種特異功能、武德,只有信靠耶穌,跟隨他的腳蹤行,我們才有洗心革面的機會。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