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迎向生命

城市關懷:喜樂迎向生命

復活節將至,不期然又想起復活蛋和朱古力等種種糖果……有朋友説過她最喜歡半甜半苦的朱古力,因為糖份較低,似乎健康一點,另外她説人生正是這樣的,這又叫我想起苦瓜:母親曾説小朋友不肯吃苦瓜,更遑論喜歡這蔬果,她說有一天小朋友長大,親嚐人世間的苦與樂時,自然會體會和欣賞甘苦的味道,於是會漸漸愛吃苦瓜,到了今天,我覺得母親説得對,也認同她的見解。

好些詩人和畫家用旅途(如火車旅程)來形容人生,再困難的日子,總有一天會過去,幸福的時光亦然,人與人之間,悲歡離合更是無可倖免,年紀輕時遇上逆境也許會放聲痛哭,經過了年日的考驗,我們接受光陰的飛逝,儘量找時間去欣賞身旁的風景、也明暸要珍惜同行者、珍愛身邊的家人、摯友……這旅程,是否就是人生?

對基督徒來說,復活節是紀念主耶穌受難受死的日子,但我們總知道主耶穌三天後復活,勝過死亡的權柄,也將新希望、新生命帶給每一個願意信靠祂的人,聖經強調主耶穌的死是祂甘心樂意順從天父的差遣,祂的死而復活也是完成了上帝的救贖計劃:正因為上帝願意給予人類自由意志,但從亙古至今人類不時陷入惡念當中,甚至慣性地為惡所勝,耶穌的死與復活正滿足上帝對公義和?愛的要求,也將救恩的途徑向所有人開啟:不分性別、種族、教育水平或出身背景等。

主耶穌在開始受苦,走上十字架道路之前曾叮囑追隨祂的人,願意跟隨主作門徒的也要跟隨祂的方法在世上繼續活著。祂提到我們要用新的一種愛去彼此相待,弟兄們甚至要以德報怨、樂於彼此饒恕,甚至願意為朋友犧牲自己。耶穌在約翰福音提到:「父怎樣差遣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即使世途險惡,我囑咐你們不離開,而是進入這個世界。」多年來較少人會提到跟隨主往往要面對某些痛苦,可能是與別人相處的學習,或是面對社會上種種壓迫,被惡人、甚至假弟兄傷害、出賣,為信仰付上代價,或許也包括我們對自己的慾望、意願說「不」的學習。有時,我們也會因自己的不足、過錯、不夠老練招來惡果,這些可算是主的管教,感恩的是若我們願意,祂總不離棄我們,甚至在困境中會為我們預備出路。

約伯記提到,生命中的某些禍福得失,往往不在人自己的掌控當中,某些苦難也不能從因果循環、上帝的賞善罰惡去解釋,過程中我們或會有不甘、不平、抱怨,甚至想到放棄。如此看來跟隨主,效法祂的榜樣包括經歷痛苦、放下自己,體驗深一層的信靠,憑著信,我們渴望及等待上帝的加力、主基督的陪伴,直到走過這段艱難的路程,我們信得過主,祂知道我們那時能靠祂得勝,像主耶穌復活過來,我們也要按照祂所定的時候重新得力。

作為信徒,我們可以充份認同人生如旅程,我們的確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更是受委託者,暫時代管的東西包括學識、見識與經驗,也包括財產等,世上的動蕩和禍福,我們不能倖免,但我們仍可以喜樂迎向生命,擁抱生活,正因有愛我們的主,每日同行、處處同在!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推介:梁林天慧【城市關懷】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