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主導 以人為本

城市關懷:目標主導 以人為本

國安法火速實施,加上天氣轉涼,疫情反覆不定,市民每天都慣性地收到不少新聞。但正如疫情發展有點叫人厭倦,這些新聞也未必能喚起多人的興趣,我們只覺得市民似乎對政府或各不同的團體信任不大,以致他們往往要用記者會的形式去直接地、強烈地引起市民的關注,重新闡述、強調他們的觀點。

有信徒問起,當社會面對現今眾多的改變時我們如何過生活?輔導專家和心理學家強調我們要努力地維持正向思考,當然,我們亦應妥善地面對及處理自己的情緒,以致我們可以輔助別人或孩子去正視自己的情緒。這些課題在坊間和網上均可找到豐富的參考資料。

最近有機會重新閱讀但以理書,也開始重讀約書亞記,有機會反思甚麼是「為官之道」或「王者風範」,適逢昨晚看電影,聽到一句這樣的對白:「要作好皇帝,一定要肯聆聽和歸納別人的意見,但最重要的莫過於小心聆聽自己的良知或內心,明白自己在想什麼。」我覺得這句對白頗有智慧。

當環境搖晃不定,社會經歷種種改變,我們要學但以理:把持目標、確認優先、堅忍和沉著地生活。有些領袖和信徒或會喜歡 Pastor Rick Warren的學說:凡事以目標為導向,做人、做事、作決定就不至迷失,難辯悉方向。在今日的職場,目標為本之說我想對員工們並不陌生,KPI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即「關鍵績效指標」、Deliverables即「可交付成果」、Quotas即「定額」……每天都陪伴我們,無論員工是否有參與定下目標,這些指標都成為一種推動力、有時更成為不輕的壓力。身處前線的員工總希望老闆在推動工作目標時,可以留多一些空間給我們去發揮(正因每位同事或有不同做法)、面對實質困難時對已定死線可通融……以目標為本也不乏人性化領導就最好。

從人事管理的角度看,強烈地注重工作目標或會帶來另一些危機。當資源短缺的時候,僱主很容易從經濟或功能角度去評核每一位同工,例如:從事直接銷售的同工往往能得著更多的包容、栽培或晉升機會。相反而言從事後勤、訓練或行政支援的同工,在裁員減薪潮中可能面對更大危機。信仰提醒我們,在重視工作目標之餘,人本身也是可貴的,我們不妨以愛心加上公平公正的態度對待下屬。

聖經告訴我們,理想的員工或受託者是那些用心工作、即使主人需要遠行一段時間(未能即時在場監察),員工仍然忠心,一舉一動像在服侍上帝而不單在服侍上級、賺取人的欣賞,這不就正是鹽(表裡一致、堅持上好的工作質素)和光(忠誠實在,可以作為榜樣)的特質嗎?相信工作或產品之質與量的保証對個別員工丶團隊丶整個企業甚至公司品牌丶國家聲譽都十分重要。這些特質,可能今天更為重要,永不會過時。

這段日子為我們提供空間和時間可用以反思、更認識自己和家人的性格特質、長短處,我們也對人性的軟弱和自私有更深度的體會。我們目睹社會事務、政策及措施對市民及家庭影響至深,雖然公義未必無時無刻得著彰顯,但我們可從自己的崗位開始、實踐凡事以公平公正行事,善待鄰舍,在忙碌工作中也兼顧家人、以人為本。

文:梁林天慧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