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就有和平

編者的話:有愛就有和平

在面對不和、誤解、懷疑和爭執,甚至於衝突時,世人多用以惡報惡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但基督徒卻有不一樣的處理方式。

曼德拉,南非首位黑人總統,他也是一位信徒。雖然他平日在公開場合沒有提及信仰,但在他的自傳中說得很清楚,「基督在我心中,從來沒有離開過。」

曼德拉的一生因為種族歧視、仇恨、爭取黑白人平等,被囚禁幾十年,在隔離痲瘋病和精神病人的羅本島服刑,他最好的青春、最有力的日子,都在牢獄中渡過。他可以有很多憤怒的理由,但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島上他初次了解敵人,同情他的白人守衛為他送來物資,南非政府內的溫和派系去跟他誠意對話。他看見被押來的年輕黑人,被仇恨蓋過一切而失去方向。

曼德拉在獄中不斷思考憤怒的意義,他於1990年72歲高鹷獲無條件釋放,後來他說了一番話:「沒有人一出生便因膚色、背景或宗教去憎恨人,憎恨是透過學習而來。既然他們可以學習憎恨,也可以學習去愛,因為愛比恨更切合人類天性。」

後來的歷史我們都知道,曼德拉跟時任南非總統德克勒克終止了種族隔離,一起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因為他的態度,南非現今成為和平共處的種子。

信徒被稱為和平之子,意思就是要將和平的種子種於不同的地方、種在人群中,那並不是一朝一夕就會看見果效,但如果是種子的話,和平的種子是會發芽生長的。

今期《號角》主題是「和平有愛」,我們走訪了創辦「愛與和平事工」的夏巴拿巴牧師(Pastor Kamran Hashmi),他堅守使命,將福音撒在穆斯林的心中。我們又拜訪了多年來積極推動「Peace Box祝福大行動」的馬鞍峰香港教會主任牧師李志剛,他分享祝福大行動是表達「凝聚與合一」,「盒子」將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奇妙地連結起來,受眾不單因為盒子裡的物資而得益,更重要的是,在傳遞的過程中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愛。同時,也讓捐贈者感受自己在「愛的傳遞」親身參與其中。

最近,在你心裡有否不能跟某人用和平的態度說話?有否對某人有恨意?讓我們一起學習用愛來面對,有愛就有和平!

文:陳泳薇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