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當藝術家一樣很精彩

藝術蹤跡:在香港當藝術家一樣很精彩 

香港還有藝術家嗎?

這樣的提問讓人聯想了很多負面的情況!因為問題中帶有質疑和不確定性。如果這句說話加添了不同的語氣,也許會令人感到是一句諷刺的和嘲笑式的說話。相信讀者也曾經聽過的,無論如何這樣的思維也的確是環繞著整個小島大都會。在疫情之前雖然每一年的五月至十月大家看到很多國際級的藝術展覽和拍賣都在香港舉行,這全是因為香港的稅率低而有這些事發生。很多從外地來的買賣人士雲集香港,香港能夠受惠的也許是喜愛藝術的人能夠進入這些展覽場一睹當今的商業藝術潮流。以筆者的膚淺理解,我實在看不到這些國際性的大型藝術活動能夠帶動多少香港的藝術氛圍。

當藝術作品進入了熾熱的買賣場面或在拍賣會流動的時候,這些藝術作品已經成為商業貨品了。全部藝術作品都是待價而沽,背後的炒賣利益因素比觀賞作品的藝術精神還要濃烈。筆者沒有輕視這些當代商業藝術活動,也從沒貶低在當中展示的藝術作品。因為能夠進入這些商業活動的藝術作品都總有可取之處,即使是憑人脈關係進入了這些拍賣名單;都不會是劣作。可是在這些活躍的藝術展品中香港的藝術家作品的數目所佔的比例都是非常低,當然你可以說香港是個國際地域;所以從眾多國家的藝術家數量雲集在一起的時候;香港在眾多國家中的藝術家人口比例都只算是少數。盼望這樣的理解令我們感覺良好一點吧!

話說回來,香港有多少藝術家呢?實在難有準確的數據。如果我們不再糾纏什麼是藝術家的定義,總的來說能夠以藝術養生而生活得好的藝術家真的非常少。那麼還有人當藝術家嗎?答案當然是有的,因為這是個人抉擇。無論是全時間的職業性質或工餘的玩味性質,藝術家總會有一點堅持和執著地做自己喜歡的藝術創作;這都是值得欣賞和敬重的!為了生存唯有走商業路線,開班授徒只為了糊口。也許這是他們唯一最強的生存技能,走藝術商業路線是比較合乎他們的原生傾向,甘心把自己的藝術作品變為商品;起碼可以經常面對自己的愛好。

在香港做藝術家不容易生存主要的原因是:一、沒有足夠的藝術工作職位。二、非常沉寂的本地藝術品買賣市場。三、生活沒有保障,一般忙於生計的香港人生活沒有藝術氣氛。四、藝術表演和藝術展覽是屬於非常小撮人的活動,多流於業餘性質的閑餘活動,退休人士附庸風雅一番;沒有從技藝和感染力出發來發展藝術。參與藝術活動只是興趣和消遣,沒有異象和使命。五、政府沒有救亡式的支援。

在香港作為藝術家的限制

  • 為了糊口和穩定的收入,找與藝術無關的工作,日間要上班。
  • 居住環境狹窄及租金昂貴,創作工作室狹窄或沒有自己的工作室。
  • 生活、工作、家庭、兒女學業瑣事繁忙,不能長時間集中心情創作。
  • 沒有資源購買創作材料和製作高質素的藝術作品的工具。
  • 沒有條件聘用專業的藝術推廣夥伴,也不能在辦公時間為自己的作品推銷。
  • 沒有時間/情緒與其他藝術家相聚和交流,也沒有時間觀看藝術展。

一般人追求理想的成功藝術家的定義:

  • 全時間的職業藝術家,有充足的時間創作,有澎湃的藝術意念,有很多的展覽機會。
  • 得到藝術獎項,有收藏家/畫廊賞識。作品遍及不同地區/階層,有代理人安排展覽,推廣和銷售。
  • 作品賣價不斷提高,銷售𣈱旺,有自己的創作風格廣泛流傳。作品被人報道,炒賣,並揚名四海。
  • 以藝術養生,有穩定的作品售賣收入,生活無憂。

從以上的情況比對,一般期望與現實考慮都是有非常大的落差。如何從理想與現實中取得平衡從來都是人生的抉擇,香港的藝術家在這人生的抉擇絲毫沒有例外,反而在他們的處境中突顯嚴峻。香港的環境是一個小城市大都會,又是一個小政府大氣候;總不是個人的意願能夠改變什麼。我們惟有在這些惡劣的環境中觀察和淨煉出藝術家個人的獨特風格,從現實處境中培養了成熟和有深度的藝術氣質,從作品的意念和技巧中流露出藝術家的不屈不撓精神。自怨自艾是找不著出路的,也許是汰弱留強;能夠在這大時代中保留藝術的原創和原生的精神而衍生出來的藝術作品都是可取的。

香港的基督徒藝術家也沒有額外的恩典遠離這種惡劣的處境,基督教藝術作品能夠倖存都是上帝的揀選。甚願我們能夠繼續堅持在逆境中仍貫徹以藝術為祭供獻給上帝的初心,有如疾風知勁草;又如成熟的麥子才會謙卑垂下頭來,我們就如一台戲給世人及天使觀看。基督徒藝術家在這大時代的美麗和美善的作品更能盡顯藝術家的氣節和風骨,所以在香港當藝術家一樣可以很精彩!

 

藝術品欣賞

題目:天使的信息

藝術家:黃斌 (中國)

媒體:油畫 60 x 50cm

這是張靜物寫生,特別之處在於這是有故事情節的繪畫,這構圖是以路加福音天使報喜的情節來設計。畫面中心的畫中畫是一個出自希臘古修道院的馬利亞像,她的前方是一組白色雕塑「鴿子與天使」(克羅的亞雕塑家原作)。聖靈已將信息告訴天使,天使向馬利亞報喜。畫面聖像中的馬利亞裝嚴、沉靜、高貴,她在說:我心尊主為大……。畫面最亮處就在馬利亞上方,如聖光自上而下。聖經在畫面的出現,與其上的麻布一起點明了主題之源。圍繞中心的石榴預示著子民的繁盛。色彩表現上,畫面採用了紅、黑、白的樸素色調,微妙而豐富;以期達到如同馬利亞的單純、高貴的靈性表現。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