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事在天

精華版專欄 : 成事在天

最近在籌備新的音樂劇,是聖經故事,寫了一首歌名叫《成事在天》。「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是《三國演義》中孔明的引言,沒想到竟然可以套用在聖經故事中。

你曾否試過花了很多努力,計劃好自己的事情,希望可以實現,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那個東風就遲遲也不來,那怎麼辦?唯有等,一直等,再等。你又有沒有試過想達到一個目標或得到一個機會,但沒有好好地規劃,沒有預備,只是希望那個機會會臨到,然後到那個機會來到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還未夠料子去把握那個機會?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要達到目標,這兩個元素決一不可。無論你花上多少的力氣,只要時機未到,或是所謂的命運不容許事情發生,你也不會做到。基督徒會相信神自有安排,有些人就相信是上天的安排,但在失敗或未成功的那刻,始終會想抱怨。只是你必須接受,現實就是如此。可能你尚未預備好,衪想你再準備多一點;可能你不適合那個目標;可能時機未到。我們認為是對的目標或人生路,是從我們有限的認知和狹窄的主觀思想判斷的,只有衪能看到世界的整個大Picture(畫面),去判斷甚麼是最適合你的道路。我們只要相信一扇窗關了,總會有另一扇門為你而開。

相反,有些人就會妄想自己可以一步登天,可是機會往往只會留給有預備的人,不是機會來到臨急抱佛腳就可,所以你不能計算機會甚麼時候回來,只能裝備好自己。「謀事在人」所說的,就是上天會否容許事情發生,你永遠不會知道,但你必須先完成自己的本分;「成事在天」就是如果上天認為合適,衪就會替你完成不在你控制或掌握範圍內的部份,令你的目標達成。

可能你會覺得:「那上帝也很霸道,不是說給予我們自由意志嗎?原來最後也是由衪控制!」我們也要分清楚我們的自由選擇和上帝的安排。就好像下雨的確是上帝的安排;但淋濕與否是我們的選擇。所以我們不需憂慮上天管理的部份,亦不應把我們要完成的責任或遭遇卸給上天。我們要有信念和希望,但不要強求。當然,要拿捏這個平衡點說易行難,不過如果做得到,我們的人生會快樂得多。

 

文:陳恩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