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夢(一)

精華版專欄 : 我有個夢(一)

相信每個人也有自己想達到的事情,有人會稱他為夢想,我會稱他為目標。夢想很像把這個事情美化了,而且有一種可得可失的感覺,但目標卻是一個定立了,就要身體力行去達到的結果。

踏入了農曆新年,看見虎年,就驚覺自己已經活了24年。在六年前,我往英國留學了一年之後,定立了一個目標,就是要把外國長演一個劇目的文化帶來香港。一個醞釀了六年的目標,經過計劃、實踐、失敗、謾罵、重整……終於來到六年後的今天,這個計劃即將要起動。

2015年,我寫了一個音樂劇,在自己工廈的小劇場進行試演,試驗的目的是為了吸取觀眾的批評或意見,從而令正式演出的創作部份更加盡善盡美。當時劇目的正面評價令我野心大了起來,希望用兩年時間籌備做一個長壽的音樂劇。

我找了一位拍檔,大膽地訂了新光劇場41場的檔期,劇場可容納一千人,即是說我需要四萬觀眾,而當時一般的舞台劇只是做5至10場。其實本來我想訂新光大劇場一年的檔期,只是他們不容許我這樣做,亦都感恩他們不容許這樣做,不然我應該19歲就要破產了。

因為颱風等不同因素,劇目最後上演了36場,也是一個破紀錄的製作,但同樣地破紀錄地蝕錢,也因一些內部原因被行內的部份人謾罵得很。想做這麼宏大的事,就要有心理準備配上同樣重型的打擊。雖然最後入座率有六成多,作為那時市道中的本地音樂劇製作,其實算是非常好的票房,但始終投資金額太大,自己亦未有足夠經驗去控制好預算。

跌倒之後有兩個選擇:1. 「𦧲地」 2. 站起來,看看自己為什麼跌倒,深切地反思,定立目標繼續往前行,然後要避免犯過的錯誤。我的確「𦧲」了一段時間地,很迷失,不知道應該如何做,但我亦深知道「𦧲地」不能「𦧲」一世,我就站起來,看看這個夢是否可以繼續。

一個製作學習了人家20個製作才能學到的東西,其實除開計算也是划算的。除了經驗,他也為我帶來了不能用錢衡量的回報,包括娛樂圈中一些老前輩的賞識。無論如何,決定站起來的我開始往前行,寫了一齣新的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一齣改變了我劇場生涯的音樂劇。

待續……

 

文:陳恩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