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夢(三)

精華版專欄 : 我有個夢(三)

上回講到,內地的巡迴演出計劃告吹,惟有重拾創作音樂劇的劇目,而當時音樂劇還沒有名字,但每天獨自在家中的創作過程只可以用「如有神助」來形容。躺在床上不斷寫不斷寫又寫了一場戲,在鋼琴前彈奏一下又寫了一首歌,就這樣我逼迫自己在4月前要完成整個劇本和歌曲的第一稿。4月11日,第一次圍讀,完成後我心想,我擱置這個劇目的想法是對的,我怎麼會意氣用事寫了一個這麼悶蛋的音樂劇?不過我有其他選擇嗎,個性急進的我已經開始為定在7月的試演售賣門票,只能硬著頭皮繼續。

經過一個多月的綵排,劇目已經成形,創作人總有一種不知從那裡來的自信,會覺得劇目不錯,同時有一種潛在心底裡的自卑,擔心劇目會被觀眾嫌棄。轉眼間,就來到第一場試演。兩小時45分鐘的劇目,如果不好看真的很難捱,演出前看見觀眾的臉口,很像大家都不覺得在工業大廈的單位看劇會變得出什麼花樣,我倒抽一口涼氣,只希望他們不會覺得太難頂。演出開始,第一首歌完結,熱烈的掌聲,然後是笑聲,再有掌聲,笑聲、掌聲,第一幕完。第二幕,笑聲過後開始有點沉重,去到音樂劇的最後15分鐘,觀眾紛紛拿出紙巾抹眼淚,最後一粒音唱完,黑燈,緊接著哄堂的歡呼聲。飄飄然的感覺又回來了。

原定12場的演出,在頭幾場完結後迅速爆滿,我決定加開4場,收集更多觀眾的意見。4場迅速爆滿,最後加開至20場。很多同業來看了,喜歡我前作的更喜歡這個演出,不喜歡我前作的,從此改觀。有一天鄭丹瑞和金牌監製蕭潮順看完試演後約見我。「我哋睇完你個劇,覺得你幾適合做一個Project。下年5月林子祥喺紅館有個音樂劇演唱會,想睇吓你有冇興趣做導演……」紅館?導演?What?

沉澱下來,我回想起半年前,如果巡迴演出可以舉行,這個音樂劇應該永遠也不會出世。那上帝為甚麼要給我一個假希望呢?如果不是計劃好的巡迴演出取消,又怎會激發起我一定要在半年內寫一個新的劇目,還要貪快用這個青春劇做藍本?由這個激發點,到順暢的創作過程,這完全是一個上帝賜給我的作品,不是我的功勞,是祂的!半年前對上帝的怨言,就在那天化做了感恩。然後我就彷彿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繼續向著長壽劇的「夢想」進發,從前覺得天馬行空包羅萬有的大型製作才是長壽劇的最佳素材,原來一齣貼地、窩心、寫實又富有娛樂性的小品,才是適合套用在我這個夢想中的軟件。誰知,我和投資者們準備把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這個戲打造成一個大製作,社會運動、疫情就接踵而來。

待續……

 

文:陳恩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