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夢(二)

精華版專欄 : 我有個夢(二)

上回講到,在香港創作和製作了一個破天荒、連續上演了36場的大型音樂劇之後,財政、心情、野心……都狠狠地摔了一跤,但卻換取了一些大老闆和伯樂的欣賞,還有事業生涯為人生中很重要的一課。當年這個劇贏盡普羅大眾的愛戴,但受盡部分行內老前輩的指責和唾罵:「咩包青天遇上外星人,九唔搭八」、「天才同白癡只差一線」、「咁天馬行空嘅簡直係小學雞劇本」、「好垃圾」……再引述下去就有粗口了。

一個19歲,剛從英國畢業回來,懷著改變香港劇場文化的雄心壯志,目標遠大的年青人,面對著同業的指罵,不是在Facebook跟他們對罵,就可能走去跳樓了。不是我的思想成熟,我挺夠膽說上帝當時給予了我很大的勇氣,平靜地面對一切。先是審視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明白到別人罵你總有原因。可能是你有點囂張?可能是你歷練不足?愈有宏大的理想,就愈需要足夠大的心胸去承受壓力。只要懂得吸取有用的意見,消化惡意的抨擊,才可以在一個行業屹立不倒。

數個月過去了,有一個內地的主辦機構說有意帶這個音樂劇到內地做巡迴演出,先在上海開幕,然後再到幾個大城市演出。雖說我以平靜的心態應對了難關,但始終是個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嘛,有這個可以「剃人眼眉」的機會,我沒有理由拒絕!2018年的上半年,《我和青天有個秘密》將會在全國巡迴,巡迴演出後,我就要衣錦還鄉再演一次!想到這裡,確實有點飄飄然。籌備數月後,就在2018年的1月收到消息,內地的主辦機構跟一個香港的製作團隊鬧翻了,短期內也不會再跟香港人合作……WHAT?我第一時間不是責罵主辦機構、不是責怪那個香港團隊,而是問上帝:「你玩我呀?」

原本滿有計劃的上半年一下子全部告吹,我不能讓自己在未來的六個月完全沒有工作和製作,怎麼辦呢?我心裡不是味兒,仍然在責怪上帝時,我想起數個月前我曾經寫過幾首歌曲,本來想寫一個校園青春音樂劇,但因為覺得太貼地不知如何寫得有趣味,便決定把這個劇目的創作擱置。我每個暑假都做一個演出,這個暑假也不想例外,既然我還有數個月時間,又已經寫了兩首歌,就一於寫一個新的音樂劇吧。

待續……

 

文:陳恩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