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版專欄 : 我有個夢(六)

我有個夢(六)

2020年,在疫情下製作的工廈版《我們的青春日誌》本來想以長壽劇運作模式一直上演,可是第三波疫情來襲,上演了27場後便無疾而終。

在香港要發展長壽劇夢想的最大障礙,就是缺乏可作長期演出的場地,因為所有場地都有不明文的公平使用原則,所以自家的工業大廈是一個好選擇。但根據條例,非正式場地只可做會員制度的演出,加上場地只可容納70多人,財政和運作上長遠來說都不理想。需要踏出長壽劇計劃的第一步,首先要有屬於自己的演出場地。

27場的演出終結後,有創投公司聯繫我們,有意把我們想在香港發展長壽劇的理念推進,可是市道和現實問題,一直未找到適合的場地。我們的目標是要找一個地舖改建成劇場,但單要符合樓底、尺寸、地域、鋪位形狀等所有硬件條件,就已經是很大的難度。我們曾找到一些地舖,像是適合,已經開始設計劇場,但發現走火通道等問題不符合消防條例,需要再另覓地方。

我開始禱告,因為我深深明白要找到一個所有硬件條件都符合的地方,還要是一個財務上勉強可以承擔得起的租金,機會可說是很微。經過一輪的大海撈針,多次的假希望,我們還是被遇到「那個」地方。

大概一年後,當我也暫時因為現實的問題未有繼續把計劃推進,我就收到經紀推薦一個地方的資訊,因為多次的失望,我已沒有抱著從前那麼大的期望去睇鋪。誰知一進去那個大廈,那裡的裝潢、氛圍,所有硬件條件都跟我心目中想要的劇場符合,還有一個對街的舖位可以讓我們做劇場大堂的咖啡店。那天晚上我立即禱告,我問上帝這就是祢為我預備的地方﹖一簽下租約便是十年八載,除了我公司,我還要跟持份者交代,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直覺或判斷,我需要上帝為我做這個重大的決定。

最後種種跡象讓我知道,這個就是上帝為我預備、我找了多年的地舖。在香港要製作第一齣長壽劇,找到地方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就是一個又一個人生從未經歷過的難關和挫折,上帝又如何帶領我逐個逐個障礙跨過?

待續。

 

文:陳恩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