蝕頭賺尾的哲學

精華版專欄 : 蝕頭賺尾的哲學

以前常常聽做生意的老人家說「蝕頭賺尾」,近幾年才深深體會到原來這個原理不只是應用在生意上,在個人的發展更有效用。

很多人說現代的年輕人怕蝕底,凡事都計算,怕做多了沒有回報。譬如說「人工係得咁多,超時又冇補水,點解要做凸?」、「一日未收到錢一日都唔好開工」。我家兩老雖然也是專業人士,但他們的想法剛剛相反。他們常說,回報不只是金錢,在過程中學習到的知識、吸取到的經驗、獲得了的賞識和認同……全部都是回報。所以做一個工作除了看有多少金錢的回報,還要衡量其他的回報。讀中學時我還未明白,我問:「有時一日未做完都唔知道有幾多回報?到時冇回報咪好蝕?」他們一句說話就讓我閉嘴了:「你有咩蝕俾人?」

真的恍然大悟,在這個年紀什麼也沒有,除了花了些時間之外,有什麼可以蝕底?在別人未看到你的價值之前原來真的不可以太過自視過高。因為父母灌輸的概念,自從我投身社會後,我也抱著不要怕蝕底的態度。

數年前,有金牌演唱會監製看了我的音樂劇,說想做一個全新的音樂劇。計劃只是很初步,想先看我的大綱。初出茅廬的我也明白這個音樂劇最終未必能夠上演,或許別人未必喜歡我的簡報,所以我完全沒有提及過「人工」,但我也花了兩晚通宵做了一個30頁的豐富簡報給老闆們。雖然那個計劃沒有繼續推進,但此舉就為我換來了在21歲就可擔任紅館演唱會導演的機會。

另一位導演想我為一個音樂劇做分場,我大可以先收錢後「開波」,但我還是先做了一個接近20,000字的仔細分場,我覺得仔細到像一個微型小說。他們在找我之前已經拒絕了數個編導交給他們的分場,我也沒有抱太大期望。導演們特意來香港聽我的Presentation,聽畢後,他們十分喜歡,合約開價數十萬邀請我擔任那齣音樂劇的編劇。回想起來,如果我的大綱達不到他們的要求,我沒有要求價錢的資格;相反,如果我的大綱讓他們喜歡,我自己不提及,他們也會以一個相應的價值去取得我的創作。

當然不是說我們要無止境的蝕底,但如果你願意不計較地花時間證明給別人看自己非凡的價值,更大的回報就會接踵而來。每個人也有自己較別人卓越的價值,只要你找對了方向,以謙卑的心和態度去迎接機會,一定會有收穫。

 

文:陳恩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