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版專欄 : 何謂個完美伴侶?

何謂個完美伴侶?

最近全新音樂劇作品《小男人周記》試演,一轉眼就上演了30場,沒想過反應會如此正面和熱烈,讓我們可以一直加場。

生長於80年代的朋友對《小男人周記》這個品牌應該一點也不會覺得陌生,它是著名編劇、導演、監製、演員鄭丹瑞先生(旦哥)主理,在80年代尾紅極一時的廣播劇,曾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小說、舞台劇等。2017年,旦哥看完小弟的一個音樂劇作品,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寫《小男人周記》的音樂劇。我受寵若驚,興趣當然有,但它是講述一班已婚男女面對著婚姻、職場、朋友、人生的樂與怒,當時作為一位只有19歲的黃毛小子實在不知如何動筆。

2021年,我寫了第一稿劇本及劇中的20多首歌曲,圍讀了一次,自知還有很多沙石需要處理。兩年後,經過多番禱告,終於找到了這劇的正確方向。這個劇故事比較簡單,我需要做到的是捉緊這個音樂劇版本想帶出的訊息,以及用糖衣包裝將它寫成一個讓觀眾可以開懷大笑的喜鬧劇。

搞笑部份我不太擔心,向來就是我在劇目中最喜歡做的事,而搞笑的確能讓觀眾更加投入看劇,但當中要帶出的訊息是甚麼呢?很感恩,上帝給了我力量,沒想到很多已婚的觀眾,甚至離了婚的觀眾,告訴我這個劇他們看得很有共鳴。我還未結過婚呢,拍拖次數也不多,這些料子都是上帝給我吧!

看過小男人周記其他形式的作品後,我和旦哥決定要寫「珍惜」。旦哥給了我很大的自由度發揮,只是從旁給予實用的意見。我們常常都會覺得身邊那一位伴侶不夠好,很多時就是會把他們小小的缺點放到很大。劇中一開始就講述男主角梁寬和Ann因為沖口而出的衝突鬧到分居。兩人分開後經歷了不同的事情,明明成長了一點,明明還是想念著對方,但是一碰面的時候又會因為面子或因為衝動,說了一些覆水難收的話。

劇中有一首歌曲名為《尋覓個完美伴侶》,就是Ann分居後,兩位朋友安慰她時唱的。但經歷過多番在感情上的變遷後,Ann在遇上這兩位朋友時,她們就問了一句:「何謂個完美伴侶?」朋友甲幽默地說:「失戀嘅時候朋友同你講嘅安慰說話真係唔好信!」朋友乙接著說:「所以你唔係要搵一個完美伴侶,係要接受你個伴侶嘅唔完美。」

在追求更好的過程中,有沒有想過何謂好?其實身邊的那位是否已經很適合你?最後一句歌詞:「你成日咁緊張將佢缺點睇咁重,無論佢點樣寵你亦當老奉。」這就是我們不懂去珍惜的原因。

這個劇的試演在6月暫時還會繼續上演,有空入場看一場之餘,不妨看一看會否找到自己在情場上的影子。

 

文:陳恩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