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版專欄 : 事奉神不用在教會

事奉神不用在教會

踏入2023年後,工作非常忙碌,都好一段時間沒有寫專欄了。在2023年的頭四個月,劇團上演了三個劇目:1. 長壽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2. 《Ko’s Coffee 的最後1小時》3. 音樂劇《小男人周記》試演。

相信有看這個專欄的朋友對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這個名字一定不會陌生,好歹我也花了一年的時間去寫在香港建立首個長壽音樂劇的追夢歷程。這個劇每星期將我們改建的地舖劇場上演六場,至今連續上演了八個月,累計上演了超過240場演出,門票仍在熱賣中,我認為在香港這個地方這已經是一個神蹟。這個劇是藉著不同年紀也會經歷過的故事,探討人生。年青人如何平衡現實和理想?家庭怎樣化解兩代之間的矛盾?中年人怎樣面對自己的遺憾?人生追求的是甚麼?如何愛你身邊的人?教育的真諦是甚麼等。幾句文字不能總括這套劇,趁機宣傳一下,建議大家有空入場觀看。

劇中的女主角是一位將名利看得很重的名校校長,她有一位初戀情人,是一位看透世情的世外高人,名叫高立仁。他在劇中有一間極具標誌性的咖啡室「Ko’s Coffee」,而為了增加觀眾的投入感,興建劇場時我構思了要在大堂開一間「Ko’s Coffee」的實體店。這個角色在劇中很重要,串連了很多情節,點醒了很多執迷不悟的主角,但描寫他背景故事的篇幅卻不多。所以我忽發奇想,決定要為他寫一個外傳故事,邀請了飾演高立仁的著名舞台劇演員譚偉權一起將立仁的人生搬到「Ko’s Coffee」的實體店上演。我跟團隊製作了一個吃著飯觀賞的Cabaret形式演出,用十多首耳熟能詳的廣東話流行曲敘述高立仁充滿起伏的故事,藉此探討如何面對生死?如何活一個無悔的人生?甚麼是愛情?甚麼是信仰?是一個比《青春》更深入探討人生的劇目。

至於《小男人周記》音樂劇是鄭丹瑞先生的心願,他很大膽地將這個在80年代紅透半邊天的經典本土品牌交到我手上,「任我玩」。聽過這個廣播劇或看過電影的朋友都應該知道,這個劇就是敘述梁寬和老婆分居後的故事,但我和旦哥要在21世紀再將這個經典品牌重塑,豈會容讓他就這樣以舊酒新瓶的方式出現?這是一個「笑到觀眾反肚」的喜鬧音樂劇,劇中我不斷用歌曲和笑料無限放大男女之間的角力和鬥爭、職場上的政治和技巧、婚姻中的姻緣情仇,將愛情這麼赤裸地展現在觀眾眼前,到頭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提醒觀眾不要把伴侶對你的好為理所當然。老土地說,就是要珍惜,所以音樂劇的英文名不是沿用當年的名字,而是改了為 “Love for Granted”,意思就是「將愛視為理所當然」。

有一天,有教會的長輩來看劇,告訴我忙完有時間就要回教會事奉神。我告訴他,在教會的事奉當然重要,但在教會以外所作的工,有些時候力量可以更大。在我每一個戲劇作品裡也滲透了一些聖經的哲學,對愛與人性的提醒,以娛樂為糖衣包裝的正向思維及訊息;每天演出開始前跟台前幕後一起禱告,帶領更多不同信仰的人感受禱告的力量,願神祝福所有一起工作的同伴;透過戲劇作品和交流向不同群眾分享背後的訊息和自己追夢的見證……有些時候事奉神不一定在教會,也不一定要大肆宣揚「我在事奉」,只要我們繼續默默地播種,上帝就會安排收割的時候。

 

文:陳恩碩

Comments are closed.